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支教十二载,曙光在行动:浙理工学生社团赴缙云、天台开展暑期支教
2018-07-27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胡丽)7月9日-27日,浙江省天台县湖酋村和缙云县胡村同时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浙江理工大学曙光在行动协会的暑期支教团队。每年5月,该社团即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成立2支支教队,经过破冰、培训、安全教育等环节后分别前往省内边远地区开展不少于20天的暑期支教,为孩子们传道受业解惑,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缙云胡村:传授专业知识,追寻传统文化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志愿者团队期望为胡村小学的52名孩子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传授更多知识。来到胡村的第一天,志愿者们便和学校负责人李玉燕老师组织了开班仪式,李老师叮嘱道:希望你们在夏令营遵守纪律,维持卫生,注意安全,尊敬老师。随后,志愿者和同学们进行了沟通,确定了每年级学生的学习进度。

缙云胡村:书法课上子听老师在做示范,小朋友们围着他,听得非常入神

  除了日常的课程知识,志愿者们还准备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和动手制作内容,如书法课、扎染课等。口语课上,孩子们跟着志愿者开口说着生活中常见的词汇并活学活用;书法课上,志愿者告诉同学们手指要实,才能握笔稳;手心要虚,放松自然;手背要圆,但不要刻意;扎染课上,志愿者结合视频资料追溯扎染的历史,带领同学们一起把白布变成五彩的世界;手语课上,志愿者和孩子们大手牵小手,感受无声世界的魅力……志愿者们从有趣的故事出发,营造活泼的课堂氛围,让传统文化在笔尖、指尖飞扬,让点滴欢笑随童真绽放。

缙云胡村:孩子们的扎染作品展示

  天台湖酋村:激发课外兴趣,拓宽学习视野

  湖酋的课堂上同样精彩。为了让150位留守儿童有一个别样的暑假,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优势,开发了启发小朋友们课外兴趣的多样课程,如折纸课、绘画课、数独课、音乐课、魔术课、自然课等。

天台湖酋村:小朋友认真学习折蝴蝶技巧

  折纸课上,栩栩如生的小蝴蝶在课堂上翩翩飞舞,带领小朋友们体会折纸艺术;绘画课上,可爱的小猪佩奇跃于纸上,活灵活现,让小朋友忍俊不禁;数独课上,小朋友们勇于尝试不惧失败,力争探究数独奥秘;音乐课上,童趣的歌声充满整个学校,到处洋溢着和谐安宁的气氛;自然课上,小朋友们用收集的树叶拼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小朋友们对于兴趣课迸发出强烈的热情,对于他们来说,这些课不仅为他们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还为他们拓宽了视野,在他们心中播种了幼小的种子。

天台湖酋村:小朋友展示自己的树叶图成果

  据了解,曙光在行动协会是该校有名的支教社团,从2007年开始赴四川德阳、大洋、缙云、天台等多地开展暑期支教,累计服务留守儿童超过3000人次,迄今已连续开展十二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封面图.jpg
中国青年报 2019-09-05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