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8-07-31 12: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庄婷婷)季夏时节会西子,屏峰山下创未来。近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落下帷幕。在这项从省赛、国赛、去复赛到决赛共历时10月的赛事中,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的优异成绩。14件作品参加比赛,共获得13个奖项(省赛和国赛不重复评奖),得奖率达到93%,创参赛历史上的新纪录。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2年举办一次,是国内最具影响力、机械行业知名度最高的大学生竞赛项目。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28个省700多所高校的5276件作品参加了比赛,参加的高校、作品和参赛学生数均创下历届之最。经过各省和全国复赛选拔后,只有113所高校的181件作品进入全国决赛,其中高职高专院校13所。在全国决赛上,机电学院学子充分发扬了“求实、求精、求新”的校训精神,与来自全国985、211的优秀本科选手同台竞技、相互学习交流,展现出了优秀的创新能力、扎实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经过现场展示、团队陈述、评委问辩和理论答辩等多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所设计的作品得到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由郑晓峰、黄金永两位老师指导的,俞涌波、陈樟波、方继庆等同学设计制作的《可变式苹果辅助采摘装置》勇夺全国决赛一等奖,这也是浙江省高职院校唯一获大赛“采摘类”一等奖的作品。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竞赛类别分为两部分,一是解决城市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二是辅助人工采摘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从2017年9月赛事启动以来,学院机械技术系周密计划、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师生备赛,校内初赛时就有200余名学生携40件作品方案报名参加选拔,有效地扩大了竞赛的覆盖面和师生的参与度。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14件参赛作品参加全省决赛,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另有《可变式苹果辅助采摘装置》、《循环式菠萝采摘机》等两件作品分别以省赛高职组“采摘类”第1名和第2名的好成绩进入国赛。参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不畏严寒酷暑、突破重重难关,凭借对专业学习的热爱、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品质,制作出一件件创新性、实用性、且性价比好的作品。在机械创新设计的道路上,同学们得到极大的实践锻炼和能力提升的同时,也收获了来之不易的竞赛佳绩。本次参赛也得到了教务处、电气电子技术系、设计艺术系的大力支持。机械技术系曹焕亚主任、陶勇书记、黄金永副主任和10多名专业指导老师、辅导员到比赛现场参与了比赛指导和组织工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次大赛取得的成绩是机电学院将专业技能竞赛与“双层次、多方向”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结出的硕果,是学院师生弘扬现代工匠精神和“精工文化”的生动体现。学院学子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必将以青春朝气书写出新时代创新创业的瑰丽华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