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长主管本科教学 学科专业一体化 浙农林多举措强化本科教育核心地位
2018-07-31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的院长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上,主持和参会的人员出现了大变化:主持会议的不只是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而是校长和副校长联合主持;参加会议的也不再是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而是教务处长和各学院院长。这是浙江农林大学强化本科教育核心地位、实施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制度带来的新变化。

  作为具有60年本科教育历史的高校,浙江农林大学始终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尤其是2017年圆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后,学校先后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和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始进入内涵发展和水平提升的崭新时期。为进一步夯实本科教育,着力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学校着力创新本科教育教学体制机制,多种途径凝聚本科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的共识,通过实施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等举措,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

  说起在全校范围内实施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工作,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教授介绍说:“随着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日益增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任务日益繁重,为进一步凸显本科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强化本科教学工作,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校党委多次专题研讨,下决心在全校范围内实施院长主管本科教学,要求本科教学工作由各学院院长主管,亲自抓、带头干。”

  根据院长主管本科教学的制度安排,首先改革教学工作例会制度,校长、分管副校长和教务处处长、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定期专题研讨与部署本科教学工作。浙江农林大学从今年开始,还同步实施院长年度教学工作述职,强化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考核,切实保障将这一创新举措落到实处、做出成效。

  与此同时,浙江农林大学还专门出台了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的系列举措,协同建设和发展学院学术委员会与专业建设委员会,推进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学科组织化建设较为成熟,为强化学科对专业建设的支撑,协同推进学科专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在今年新一轮岗位聘任中专门设置了“学科专业负责人”岗位,对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负总责,全面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避免学科、专业“两张皮”现象。

  此外,浙江农林大学还实施了推进专业结构与布局调整、专业认证、开设求真创新实验班、实施优质生源工程、强化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等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本科人才。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表示,“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建设一流本科是学校在走向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出的战略选择;加快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是学校首要和根本的任务;院长主管本科教育、学科专业一体化等都是这个战略选择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还将在新一轮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制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中,从队伍建设、资源配置、支持政策等方面将本科教学核心地位真正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