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团委直属实践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2018-08-06 10: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王亚军 罗杭琪 王心宇 摄影 韩燚)7月10日至2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新时代要求推动改革发展”等系列讲话,中国计量大学“贯彻落实十九大 加强校地联系 助力乡村振兴”团委直属实践队,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近三十处“双百双进实践点”开展了为期十五天的暑期实践活动。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红色路上的行与走

  “你们听说过马克思与恩格斯吗?”这是中量大团委直属实践队队长罗杭琪几乎在每一处实践点都会向孩子们提出的一个问题。在为期十五天的实践中,该队走过了缙云县新碧街道、五云街道、双溪口乡、新建镇、壶镇镇、七里乡、长虹电光源等有限公司以及缙云县中小学等等,面向将近三十多处地方的儿童及大学生开展了以“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为了让儿童更容易的理解该主题下的深刻内涵,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罗队长结合自己的个人经验将复杂的理论转变得浅显易懂,利用最简单的道理向儿童传授红色知识。

  为了保证所有宣讲活动在政治正确的前提下具有一定的趣味性,使受众群体有较高的接受程度,该队在宣讲过程中穿插参与性高的趣味性活动,例如:在五云街道水南社区在给儿童观看有关十九大的科普小视频后,展开现场问答;在双溪口小学开展有关红色词语的“你画我猜”小游戏,大学生和儿童一同参与,充分调动起儿童学习积极性;在七里小学以红色主题开展小型现场绘画活动,小朋友笔下的北京天安门,红色国旗都给实践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红色路上的行与走,中量大团委直属实践队给所到之处带去的是一片红色的欢声笑语。

探寻校地联系 搭建稳固桥梁——儿童眼中的问与爱

  除了日常的宣讲活动,中量大团委直属实践队还特别关注于各实践点的儿童与大学生情况,同时开展了以“关于短期社会实践对当地儿童及大学生影响”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以问卷为主要形式开展全方位调研。

  

  通过问卷,该调研活动探寻了短期实践活动对儿童的影响程度,询问了儿童面对大学生赴其所在地的真实态度,让各儿童对大学生做出较为详细的评价等等,在问卷的开放题中,有道问题是这样的:“你认为目前的哥哥姐姐们带给了你什么?”有位小朋友在听过宣讲后,用他稚嫩的小手在问卷上一笔一划写上了“爱国”二字,这无疑给每一位实践队员继续开展红色宣讲打上了一剂强心针。

  借“短期实践活动对大学生影响”的调查问卷,能看到大学生面对儿童的真实想法。其中,有26.4%的人选择了短期实践给孩子们带来最多的是书本以外的世界,大部分人选择短期社会实践能锻炼自沟通与表达能力、关怀社会、知识拓展能力;有将近90.6%的人群选择会再次参加该类活动。在问卷的最后,每一位大学生都对小朋友留下了自己的一句话“愿你珍惜眼前,选择属于自己的道路”“与你们相遇很幸运,未来也要加油哦!”“好好学习吧!”……

  中量大团委直属实践队这一路问在儿童,又爱在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 力求精准扶贫——支团队的奉与助

  7月18日,中国计量大学团委直属实践队队长罗杭琪与缙云县新碧街道三都村村支书会面,进行了详尽的交谈。7月19日,中国计量大学团委直属实践队代表中国计量大学团委与缙云县新碧街道三都村签订了社会实践基地,与当地贫困儿童正式结对。

  “中国计量大学的学生是能吃苦的学生,是把自己全部奉献的学生!如果可以,真的希望他们多留几日!”村支书在实践队员面前这样激动地说道。他细致的向罗队长介绍了三都村实践点队员的种种情况,并且列举了现阶段该村社会实践存在的部分问题,他还热情地向实践队员介绍了本村的红色文化建设与人民日常生活情况。中国计量大学团委书记汪俊斐老师与三都村村支书一同在中国计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上签字。希望两地协同成长,校地联系在日后更加紧密,本着“发展、服务、共同受益”的原则,不断拓宽基地建设的合作领域和内容,期待未来多方位的长期合作。中国计量大学团委直属实践队力求以己之力不断为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提供最大的帮助。

  在调研过程中,为了更深刻的了解不同地区的儿童群体家庭情况、心理生理情况、日常生活情况等等,实践队在向多地实践队队长了解情况后,走访了十多位当地儿童的家庭。一名来自七里乡大园村的郑国强小朋友吸引了实践队员的目光,他成绩优异,但家境颇为贫寒,唯一身残的父亲还外出务工,家里年岁过高的爷爷奶奶靠着微薄的补贴维系三个人的生活,一日三餐均是白粥,一间破屋徒留砖木。中国计量大学团委直属实践队希望借此精准定位乡村中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与他们长期结队,进行帮扶。

  中国计量大学团委书记汪俊斐老师、中国计量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以及中国计量大学学生会主席罗杭琪在实地了解这位小朋友的各方面情况后,决定与其结对,进行长期的全方位帮扶,为这株新苗的茁壮成长提供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雨露与沃土。

响应双百双进 贯彻落实十九大――竞赛中的严与乐

  7月24日,“2018年中国计量大学缙云县‘双百双进’红色课堂理论知识竞赛”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新碧街道三都村文化礼堂隆重举办。 该知识竞赛由中量大团委直属实践队筹措举办,缙云县文明办俞成群主任、缙云团县委刘一成书记、中国计量大学团委刘梓祎老师、各实践点村民、当地儿童以及部分中国计量大学赴缙云县暑期社会实践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该活动以红色课堂理论知识竞赛为主体,以五支由大学生、儿童、当地村民组成的小队为参赛选手,通过“红色知识竞答”、“你来比划我来猜”和“极速抢答”三个比赛环节来一决高下,整场竞赛严肃而又活泼,各环节中还穿插有实践队朗诵节目、村民儿童武术表演、爱国歌曲合唱环节,以现场问答的互动环节充分调动起当地村民的积极性,使在场的每一个人在观看竞赛的同时充分学习到更多的红色知识。

  中量大团委直属实践队同这竞赛一般,以他们严谨的作风,让每一位当地人乐在其中。

  凝聚红色之光,唱响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点“量”缙云篇章。中国计量大学“贯彻落实十九大 加强校地联系 助力乡村振兴”团委直属实践队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