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晚托班”做出别样精彩
2018-08-09 09:06:00

  “定了!杭城小学‘学后托管’9月1日施行。”对于那些苦于分身无术的家长来说,这则消息不啻是炎炎夏日中如约而至的一缕凉风。

  是的,“如约而至”。开展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乃是2018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十件实事之一。“约”了,不见不散,市政府说到做到,并赶在新学期开始之前落到实处,值得点赞。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学后托管面向刚性需求,由家长自愿提出申请,免收托管费,对负责托管的老师给予劳务补助,托管经费将由各区、县(市)财政予以保障;学后托管服务主要采用自主阅读、预习、复习、完成作业等方式开展,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以上这些具体内容,可以说面面俱到,既减轻了家长的接送负担与经济负担,也考虑到了托管服务给有关教职工增加的辛劳,更为托管服务在方向上划出了底线——晚托班绝不可以异化为补习班,为家长减负绝不可以异化成为学生、教师增负。

  一分布置,九分落实,接下来就要看全市各小学如何各显身手,把晚托班做出别样精彩。首先,由学校主办的晚托班相较于社会上各种培训机构主办的晚托班,理应展现出全新而向上的格调,而要做到这一点,仅仅靠免收费用与不许补习,显然是不够的。

  办好“晚托班”,要把握好一个“玩”字诀。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日前在一次演讲中,自述小时候很会“玩”,“以前我小时候玩的游戏,全部是自己想出来,放风筝该怎么放,钓鱼怎么样才能钓多一点,全部是自己想出来的。”张五常谈到自己的儿子:“我曾经叫他不要考试考的那么好。他念书的时候,我规定他放学回到家里不准看书,干什么都可以,就是不准做功课。现在他算是‘师级’人物,在美国研究生物学。”张五常痛陈当前应试教育的弊端:“考第一又怎样呢?人的想象力最重要。小孩子都是天才,你用这种考试教育法,天才都变成废物了。”

  关于“玩”的重要性,社会学家郑也夫教授也屡有论述——他“玩”木工,木工做得挺好,但又自愧赶不上人民大学的周孝正教授与清华大学的李强教授;他说,木工、烹饪、裁缝等等,都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都应成为学校传授的技艺。他辨析什么才是“玩”:“玩是自愿选择的。”“没有规定性,才是贯彻玩的原初意思。规定的玩,是锻炼、学习、工作。”

  两位著名学者对于“玩”的论述,应该可以对杭州各中小学校与老师在教育理念和方法上有所启发,并用之于学后托管服务的具体工作中去。果能如此,晚托班的意义就不仅止于为家长、孩子减负,更是一块保护孩子们想象力、发掘孩子们创造力、培育孩子们美好人格的宝贵园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9-01 10:01
中国教育报 2017-11-30 16:23
SRC-1961559533 2017-11-30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