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考务及信息安全管理业务培训举行 高校与招考机构探讨服务高考新路径
2018-08-16 08: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编辑 徐云虹)8月14日-18日,2018年考务及信息安全管理业务培训在杭州举行。本次培训由中国教育在线和温州市教育考试院共同举办,来自温州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招考工作的副局长、招考机构负责人,在温高校招办主任以及温州市教育考试院和苍南县招考系统全体干部等百余人参加。

  16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社科院院长周必彧带来了题为“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之道 ”的专题讲座。他从“钱学森之问”切入,提出了对人才培养的追问。

  钱学森之问如何解答?周院长用钱学森的成长之路说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学校教育,更离不开家庭教育。

  “就目前来看,受教育的问题依然是一个大问题,也非常重要。”周院长认为,报考师范院校的学生决定了未来人才培养的质量。那么,何为创新型人才?“三商”合一的人才,即高智商、高情商和高挫商。不仅如此,这样的人才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创造力,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健康的“名利观”、正确的“决策观”等,培养符合国情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不过,周院长提到,很多人对于创造力与创新思维的认识有一定误区,比如高智力并不等于高创造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避免这样的问题十分重要。

  周院长表示,创新型人才培养少不了各个环节的互相配合,因此,在小学、中学和大学之间建立一条人才培养链非常必要,建立并完善各阶段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通学科壁垒,整合资源,拓展教育途径,接轨国际。

  在下午的专题讲座环节,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潘鹏程分享了“新高考形势下招生类别、招生情况的分析”的相关内容,介绍了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大致情况,已经不同类型高校、不同招生类别的录取办法等。

  潘鹏程认为,高校招生专业类的设置和选考科目设置的优劣和是否科学,关系到能否招到适合学校发展的的学生。同时,职业生涯规划要前置到高中阶段,提前了解有利于考生未来的专业选择,也更利于高校人才的选拔与培养。

  众所周知,在新高考政策下,搭建高校与高中的沟通渠道与桥梁十分重要。为此,在最后的培训课程中,在温高校与招考机构进行了工作研讨交流,就高校与招考机构如何互相协作,共同服务整个温州地区甚至浙江省其他地区的考生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温的十余所高校招办负责人纷纷表示,新高考背景下,高校不能再走单打独斗的路线,而要有机融合、抱团发展,以更好地服务考生和家长。

  温州地区招考机构负责人也认为,高校之间建立发展联盟并打通与高中学校的信息互通渠道是当下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不论任何一种招生模式、任何一所高校,想要招收到适合学校发展的学生,都是建立在信息通畅的前提下,只有这样、考生和家长才能真正认识高招政策、做好自己的志愿选择。

  据悉,2018年考务及信息安全管理业务培训正在进行中,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举办方邀请了有关领域专家进行高考改革、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之道等专题授课。同时,还将采用专题讲授、参观学习、现场教学等方式,通过交流分享、互动研讨、自主学习等途径,提升学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03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