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量大零点慈善先锋小队走进社区,解锁慈善超市背后的民生密码
2018-08-22 17: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七月的阳光伴随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不断深入越来越炽烈,中国计量大学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的热情也被这盛日点燃。

  其中人文与外语学院的零点慈善先锋小队的同学们秉承中国计量大学“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带着一颗对公益对民生关切的赤诚之心走进了江干区爱心e超市与余杭区暖心慈善超市,解锁慈善超市这一非营利社会组织背后所隐藏的民生密码。为此,零点慈善先锋小队的同学在实地考察之前,一边在线上线下查找文献资料,咨询老师相关事宜;一边联络慈善超市的有关负责人,敲定细节,以便更好制定实践计划,更深入了解该组织背后的意义。

  暑假开始后,他们便按照原计划开启了社会实践。此次实践,零点慈善先锋小队计划以七天为期。前三天,他们走进了江干区爱心e超市,访问超市负责人和员工以及周围居民,并向周围居民发放了问卷,希望借此了解到更多有关慈善超市的信息。后三天,他们又走进了余杭区暖心慈善超市,同样进行了访问与问卷调查。零点慈善先锋小队的同学表示希望可以通过对比两个模式有所差异的慈善超市,来更好了解慈善超市目前的困境并寻求最佳的发展方向。因此,最后一天,同学们对慈善超市所在社区进行了走访,倾听他们对慈善超市下一步发展的意见。

  在这七天的实践中,小队的同学们通过不同角度的调查,了解到了一个更为立体的慈善超市,也解开了其背后隐藏的民生密码。无论是爱心e超市还是暖心慈善超市,它们存在的本质就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民生,而这一点与我校“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不谋而合。慈善超市通过与政府与公益组织的合作,保证物资的丰富性并确保贫困户可以用凭证取得所需物资,以解决社会困难群众临时生活困难,成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在基层的重要平台。

  当然,慈善超市目前也存在一定问题,首先是社区居民大多不知道慈善超市的地点,或者知道也不了解。还有慈善超市的功能并未发挥完全,功能还局限于后门接收捐赠,前门对外发放这一单一模式等问题。零点慈善先锋小队的同学们也希望可以在了解的基础上,为慈善超市未来的发展提供建议,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这也是每一个就计量人对国家大计对社会民生的拳拳之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