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水为本 “管”为基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24 12: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余琦)7月10日至8月17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2018年“双百双进”大禹水利创新团赴开化水利水情调研服务实践队进行了暑期实践。来自农水、水工、港航、水文等水利相关不同专业的11人,以杭州市为出发点,走向衢州、台州、嘉兴、金华、宁波等地足迹遍布浙江,在当地政府、水利局支持下,结合专业特色,以农村水利水情调研事实为依据,为当地完成农田灌溉管道设计,助力乡村农业水利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访不同地,知一点点现状

  水利青年首先是来到了开化县,在这里开展了水利水情之水质调研与宣传活动,并了解了相关的田渠状况。而后探访仙居县水利局,了解当地水利发展,发现两地农田的渠道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导致大部分农田基本上没有水,这样的情形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相违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首先要做的就是能吃苦,在知道这样的情况后,便着手去农田实地考查。

走农田地,看一点点现场

  了解基本情况后,几个浙水青年顶着接近35度的高温,来到皤滩和埠头两个乡镇进行水利水情调研,走访了15个村落4000多亩的田地,接触过几十名村干部,让这群浙水青年懂得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也坚定了他们在以后毕业要回归乡村,为乡村振兴助力。

做管道路,做一点点贡献

  画图、计算、设计便是他们所需要做最后的事,根据实地考查和资料统计,量取土地面积,确定管道铺设方向及管径,设计好管道及其相关配套水泵等信息,将专业知识和社会更好的融合在一起,真正为社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水为本,管为基,浙水院的学子深知其中的道理,立足浙水院“水”特色,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自身专业与社会,将大学生科技成果“便携式灌排渠道流速仪精准定位装置”进行转化,真正能够做到大学生科技成果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为乡村振兴贡献大学生的力量。浙水青年在台州仙居县遍布10余个村完成266万平方米(4000亩)的农田灌溉面积,并设计了26公里的管道,为当地农民农业用水打下一针强心剂。仙居埠头西东山村吴主任这样评价道:“你们这次实践解决了困扰我们数年的问题,我们西东山村村民数百人都要感谢你们哩!”

  浙水青年做真实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继续奔赴其他地区,为其它地区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做一个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青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81196696 2020-06-26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