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树人大学健康与社会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小学生家庭、走进家长和孩子的心
2018-08-28 14: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曾晓江)孩子聪明能干、但就是不爱上学,怎么办?孩子性格退缩、畏惧社会交往,怎么办?孩子做事磨蹭、物质奖励也起不到激励作用,怎么办?从7月12日至8月中旬,浙江树人大学健康与社会管理学院“小学生社会交往与情绪管理行动研究小组”在金卉和孙凌寒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杭州市下城区的部分小学生家庭,围绕家庭教育中的主要议题开展暑期社会调查,并联合社会工作组织开设了三次亲子沙龙。

  本次暑期实践是作为下城区起点益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展开的。在过去半年中,该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在下城区求知小学三年级开展了以“让我们做朋友”为主题的小学生人际交往提升能力教育活动,主要目的是培养小学生发现自身情感表达特征、管理自身情绪和人际交往等方面能力。浙江树人大学健康与社会管理学院“小学生社会交往与情绪管理行动研究小组”挑选了符合条件的小学生开展家庭访问,了解其人际交往、社会资本和文化生产的情况;同时运用“影像发声”的方法,指导小学生及家长用拍照和摄像的方法,以主体的视角记录其日常生活,将调研结果作为亲子沙龙以及社工后续服务的重要参考。

  在深度访谈基础上开设的亲子沙龙,内容贴近家长们最关注的话题,原本计划为一个半小时的课程,由于家长们高涨的热情,几乎都需要延长到两个半小时。暑期实践团队的部分大学生全程参与了服务过程。

  “我们发现,目前城市家庭对孩子的学习普遍非常重视,父母在经济和精力上都投入巨大,甚至会超过家庭的实际能力,但对孩子未来的能力发展和成就预期方面,却缺乏明确目标;在维持积极的亲子关系方面,也还缺少必要的技能。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没有止步于对社会现象的记录,通过参与后期的家长沙龙,我们对家庭教育中的实际问题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这个项目还将持续较长时间,我们会继续参与服务和研究的过程。”实践小组的组长季荣鹏同学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21 0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09-11 09:31
SRC-1991952092 2018-05-08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