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兰中学2018年开学典礼邀请了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他在致辞中说了啥?
2018-09-03 13: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袁小航)9月3日上午,建兰中学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学校特邀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让人眼前一亮。发表了主题为《梦想 未来 遇见你》的演讲—— 

  今年4月16日,经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提名、西湖大学第一届校董会表决通过,43岁的仇旻被任命为西湖大学副校长。开学典礼上,仇旻

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 

  非常高兴能参加建兰中学2018学年第一学期的开学典礼。我祝福你们迎来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我也很荣幸在这里看到你们的成长,分享你们的喜悦。我坚信你们在社会实践、军训、生活、学习之中,都不退缩、不畏难,始终向阳而生,倔强生长。

  今天早上走进校园,我就被这白墙黑瓦、端庄典雅的建筑设计所吸引,这样的校舍把建兰的“兰韵”衬得愈加脱俗。建兰中学只有23岁,非常年轻,充满朝气与活力。恰恰是这么年轻的建兰,在七迁校址、众志成城、百炼成钢的磨砺中成为杭州民办中学的典范之一,创造了一个个教坛奇迹。实力建兰、活力建兰、人文建兰,以人为本、轻负高质、持续发展,建兰中学的独特气质令人敬佩。

  在杭州的西南角,也正在崛起一所年轻的学校——西湖大学,这是一所充满生命力与创造力的传奇大学。2015年春,有一批从海外归来、熟悉中外教育的科学家,希望做一件回馈家乡,担当国家科技、教育未来的大事。他们共同倡议,创办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剑指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今年2月14日,西湖大学被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西湖大学将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科学家,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探索最新的科研教育模式。她是一位刚刚落地的新生儿,我们每一位都能感受到她充满朝气的心跳和呼吸,也期待并努力让她能成长为健壮的青年,去实现她剑指世界一流的梦想。

  

  是的,正是梦想点燃了西湖大学,就像当初人们用梦想点燃建兰一样。梦想,就是今天我想和在座的同学们分享的第一点。初中阶段是走向成年的重要阶段。人生中的挚友很多是初中时候结识;学识学科的拓展也是从初中开始;而人生的伟大目标很多时候也是在初中建立起来的,也包括我本人。有同学想成为科学家,探寻生命与宇宙的奥秘;有同学想成为发明家,改变人类的工作与生活方式;有同学想成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也有同学想成为明星、企业家、军人、工程师等等,举不胜举。建兰“适性教育”的理念正是帮你们找到人生梦想的“扶手”。希望同学们能有对学习意义的思考,有对未来梦想的规划,能在实践中感受到一步步靠近梦想的快乐。如果船不知道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

  我想和在座的同学们分享的第二点是:未来。看到你们青春活力,充满朝气,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时代在不断地进步,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剧烈的改变。未来充满了变革与挑战。信息化、智能化、新能源、机器人等等变革给我们带给了无尽的便利,也带给了我们强力的冲击。未来充满了可能、遐想、新奇,但未来又触手可及,正等着大家拥抱变化,不懈努力。如果我们不学会面向未来,就会逐渐被时代淘汰。

  几天前,西湖大学也开学了。为着这个特殊的日子,凌晨5点多我和几位同事陪着施一公校长,沿着西湖完成了11公里的奔跑。西湖大学的创办需要我们坚持不懈,不急不躁,是不能停步的长跑。我想,建兰中学的成长也是一段艰辛而又充满喜悦的长跑。

  同学们,你们的人生也刚刚开始起跑。希望你们明白,未来存在于你们脚踏实地的现在,只有踏实努力、开拓进取,才能追上时代的步伐。希望大家积累知识,拓展视野,务实前行。

  西湖大学将在202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座很大一部分同学正好有机会加入。我殷切地希望,未来在西湖大学能遇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建兰学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9-17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