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企合作成立“科模STEAM创客中心” 杭州滨兴学校为小创客打造科创天地
2018-09-06 16: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永香)9月6日上午,杭城艳阳高照,位于滨江区的杭州滨兴学校的操场上十分热闹。原来,在近千名师生的集体见证下,滨兴学校“科模STEAM创客中心”和中天模型“科模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与此同时,“科模进校园”活动也随之启动。

滨兴学校常务副校长赵忠(右)和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锐(左)签订合作协议

  当两架火箭助推滑翔机同时一溜烟儿“蹿”上蓝天时,在场所有师生发出了惊讶的尖叫,随后的航模特技秀,更是让师生兴奋不已。S8D火箭、纸飞机、小鸟、老鹰、阿童木等造型各异的飞机模型悉数登场,整个操场俨然成了各类科技模型的大展台。

  揭牌现场,滨兴学校常务副校长赵忠和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天模型)董事长冯锐就校企双方共建“创客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未来的十年中,校企双方强强联合,紧密合作,共同打造科技创客空间的样板工程。

“科模STEAM创客中心”和“科模创新实验室”揭牌

  不少人可能对科模不是很熟知,其实科模的全称叫科技模型,主要指海、陆、空、建四大类具有一定科技元素的模型。科模融合了科技教育与体育竞技两大特色,是青少年开展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器材,也是青少年学习各类知识的“活课本”。这也正是滨兴学校与中天模型共同成立“科模STEAM创客中心”的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中天模型董事长冯锐是五届航海模型世界冠军物,对教育有一定的情怀。他在致辞中表示,滨兴学校是中天模型开展校企合作以来走进的第一所学校,专业团队将根据学校和学生实际情况,打造适合本校学生的科模课程,并将科模活动做成特色,彰显独特的教育功能,为学校培养更多科摸小创客。

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致辞

  为了促成本次的校企合作,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可谓花了不少心思。他说,滨江区是高新企业聚集区,有非常多的拳头产品,把这些资源引入学校办学,无疑是件好事。“ ‘科模STEAM创客中心’和‘科模创新实验室’的落地,实现了国家级高新企业走进学校、学生走进企业的教育战略,学生能够近距离感受科技创新气息,领略企业文化,得到创客教育的启蒙,让科创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来江飞说。

  对于“科模STEAM创客中心”和“科模创新实验室”落地后的一些具体规划,赵忠介绍说,学校将在综艺楼整个一楼合理规划空间布局,用于建设开展“一中心、一实验室”以及航空航天、航海、车辆、建筑四类科技模型工作室,为学生打造创客小天地。

  赵忠认为,集玩乐与教育于一身的科技模型不仅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还能让他们在模型世界中学习各类科技知识和实操技能。同时,学生通过动手操作科技模型还能掌握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与数学的跨学科知识,融会贯通,STEAM教育得到渗透和延伸,最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创客中心和四类科模工作室建成后将成为小创客的培养基地,而科模创新实验室作为中天模型的办事处之一,将对学生开放,学生可全天候受到高新科技产品和创新氛围的影响。”

  据介绍,滨兴学校成立14年,先前就成立了航模社团,由科学老师进行指导,因此学校里的科技创新氛围十分浓郁,学生很喜欢动脑、动手。赵忠向记者透露,接下来学校每周五下午会开设2个小时的科模拓展课,普及科模知识。另外,还将成立海、陆、空、建四大类科模的社团,并为学生提供各种国内外的比赛和展示平台,让有天赋的学生得到更多锻炼。

  课程固定下来了,师资如何保证?赵忠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七八位科学老师向他报名,还有几位其他学科的老师也愿意加入。为了保证师资的专业性,中天模型将利用行业深耕近20载的丰富经验,为学校提供前期的师资培训,以及各类整体解决方案。

  赵忠表示,“科模STEAM创客中心”的成立就是要启蒙、普及和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希望通过这一平台,给热爱科模的学生更多创新创意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