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星相印 浙理工学子以爱点亮孤独微光
2018-09-07 11: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张宇岭)有这样一群孩子——世界色彩纷呈,而他们触目可及的,却只是忧郁又孤寂的深蓝色;歌谣婉转动听,而他们充耳不闻,只顾沉浸于自己的封闭星球。他们仿若夜空中最最遥远而又光芒黯淡的星星,或是沉默寡言,或是避开人群,或是行为刻板,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为深入了解分析自闭症儿童社会服务组织现状,以助力打造正常接纳自闭症儿童的友好环境,促进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健康有效地发展,9月4日,浙江理工大学“花儿向阳开”团队前往杭州市星星苑儿童发展中心进行调研。

  初入星星苑,目光所至之处,皆可见颜色鲜亮而充满童趣的墙绘,令人倍感温馨。在星星苑胡老师的带领与讲解下,团队成员参观了中心内的教学环境,对自闭症孩童的教育模式有了大致的了解。走廊与教室里,偶有家长牵着孩子玩耍,温声细语地与孩子交流,他们眼睛里藏着愁绪与担忧,但唇边的笑容依旧耐心温柔。

  随即,团队成员对胡老师进行了专访,以进一步探究自闭症儿童,调研星星苑在教育自闭症儿童方面所做的努力。从珠海市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到如今进入自闭症儿童教育这一行业,胡老师的教育对象以及教育内容都发生了巨大转变,这对她来说是一份挑战,同时也是沉甸甸的责任。谈及如何教育自闭症儿童时,胡老师将专业术语与教学实例结合在一起,深入浅出地进行了介绍。

  “在教学过程中,我所常做的就是一点一点地告诉孩子们事物的概念,让他们也能够开始去探索、架构正常人的世界。”丰富的幼教从业经验使得胡老师在教学时对自闭症儿童的心理状态与反应尤为敏感,她时刻钻研着要如何找出针对性的授课方法,给予孩子们一些实际性的帮助,让家长们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让孩子们的心里充斥温暖。

  自闭症儿童教育行业对于专业教师的需求较大,故而虽然招聘老师的门槛目前来说较低,但该行业师资力量却很是薄弱。对此胡老师表示,希望自闭症儿童教育这一行业能够受到政府与社会各家更高的的关注度,有更多的老师能够主动了解自闭症儿童治疗这一行业,并在喜欢的基础上能够加入这一行业。

  自闭症孩童黯淡的孤寂微渺之星在老师一颗赤诚心的关爱奉献中,缓缓地明亮起来,散发出光芒。“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星心相印之下,愿关爱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能够成为日常生活中善意的体现,以爱之名点亮孤独微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