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2018-09-07 18: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房敏婕 周霖)9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承办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开班仪式在浙江工商大学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骆莉莉、浙江省文化厅厅长褚子育、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浙江工商大学陈校长陈寿灿、副校长戴文战以及来自21个国家的28名青年汉学家出席了开班仪式。

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朱琦副局长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向前来参加研修活动的各国青年汉学家表示欢迎,据他介绍,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自2014年实施以来,邀请了来自93个国家的413名青年学者来华研修,研修活动在海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受欢迎。

  在开班之际,他希望学员们更深刻、更全面地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通过实践体味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能够在学习中成为文化交流和传播的使者。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致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历史上为中华乃至世界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当代中国走向世界、世界研究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汉学家作为‘当代的马可波罗’,是沟通中西文化的桥梁,青年汉学家更是肩负着面向未来、沟通中外文化、深化理解和友谊的光荣使命。”蔡晓春希望学员们在浙江期间,多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亲身感受浙江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观察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遇到的挑战和付出的努力,体验浙江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执著追求。

浙江省社科院何显明院长 浙江省文化厅褚子育厅长向青年汉学家代表赠书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骆莉莉、浙江省文化厅厅长褚子育、浙江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戴文战向青年汉学家们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懂“八八战略”》、《美丽浙江》等书籍。

  开班仪式上,来自阿根廷的帕西奥,来自阿根廷、马拉维、波兰、埃及和美国的青年汉学家代表讲述了各自的中国缘分与中国故事。他们表示,自己将充分把握这次机会,认真研修,努力提升学术水平,推动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

  据悉,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并以人才培养为契机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研究的发展。

开班仪式现场

  5年来,研修计划为国际汉学研究人才梯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研修,青年汉学家增进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加深了对当代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的认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友好包容、热情好客的真挚情谊。

  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后于重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个城市举办七个班,年度研修人数将超过200人。

领导与学员合影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以“中国发展:理念与实践”为研修主题,以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展进程中浙江的探索实践、发展成就和理论思考为研究样本,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向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汉学研究人员介绍中国发展进程中地方实践的浙江经验,展示中国发展进程中浙江实践画卷,从“浙学”入手,详析“中国学”丰富多样的内在层次和包罗万象的博大格局。

  青年汉学家在浙江期间,主办方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集中授课,为他们配备专任导师开展专题研修,安排青年汉学家实地考察,并安排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研修计划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仍将继续与中国导师保持联系,就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保持沟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17 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