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益中学全国首推初中生公益活动积分制 激发学生公益心、公益情
2018-09-08 20: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琳)9月7日下午,浙江省“益动”初中少先队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暨培训会在杭州市公益中学报告厅举行。本次“益动中学”项目是为了搭建一个孩子共同的锻炼平台,引导、激发初中生参与公益的热情,将公益情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具体的公益行动中,同时建立一套合理的评价机制,促进公益事业与学生品行修炼的良性循环。

  作为全国第一家实施初中生“公益积分制”的学校,公益中学向来自全省各地的学校分享了《实施“公益积分制”,修炼关爱好品质》的做法。据悉,这个初中生“公益积分制”将在全省推广。

公益学子在会上表演情景剧《爱心义卖》

  公益中学作为首个范例

  分享“公益积分制”实施办法

  2017年,公益中学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以学校命名的爱心基金会一一杭州市公益中学爱心基金会。为了把“先学做人、后学知识”的办学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把“品行正、情商高、身心棒、学业佳”培养目标转化为符合学生实际的行动,特制定《杭州市公益中学“益动中学”公益积分制实施办法》,将关爱他人的公益活动细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条目,发挥评价的榜样示范和对每一位公益学子的激励、鞭策作用,有效促进“公益心、公益行”关爱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公益积分制》部分细则

  据潘志平校长介绍,《公益积分制》把学生参与公益活动量化考核,纳入学生的综合评价。以校内为主、校外为辅,必修与选修相结合,志愿者个体与志愿者小组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考核,最终与学生评优评先、品行评价、毕业等挂钩。浙江省少工委还将为毕业生颁发公益金、银、铜奖证书,开具公益成长证明。

  记者了解到,《公益积分制》把学生平时参与的公益活动,如校园值周、爱心义卖、看望孤寡老人、整理共享单车、给环卫工人送清凉等量化考核,纳入综合评价。一学年统计一次公益积分,每学年公益积分达30分为合格级,达50分为良好级,达70分为优秀级,分别由学校和浙江省少工委颁发证书并表彰。“初中毕业时,根据三年总积分,学校为学生颁发‘乐做公益毕业证’,浙江省少工委为毕业生颁发公益金、银、铜奖证书,开具公益成长证明。”潘校长说。

与边远地区的孩子共读一本书

  在“公益积分制”的推动下,公益学子参与公益的热情越来越高涨,积极服务校内师生,也始终在为边远地区的朋友们传递温情。他们组织了爱心捐书、爱心义卖等活动,为多所边远小学的学生送去图书,用爱心义卖筹得的款项为黄冈小学等建造水井,将这一份“公益心、公益情”落到实处,将大爱远播。

  初中生做公益好处多多

  首先树立两大“公益观”

  会上,潘校长针对初中生做公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的观点引发了不少人的强烈共鸣。他通过讲述身边生动的故事,分享了两大“公益观”。

  其一,初中生需要关注学习成绩,更需要培养关爱之心。分数一阵子,关爱一辈子。潘校长认为,引导初中生做公益,首先得解开初中生有没有时间做公益、做公益会不会影响学习这个“心结”。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情感比较淡漠,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愿关心他人。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向上、向善的心,很多时候,不是他们不愿做公益,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潘校长说,只要引导得当,学生能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学到责任、互助、珍惜等,这不仅有助于优秀品德的养成,也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

  所以,做公益和学习是相互促进的。理清了做公益和学习的关系,就为做公益奠定了情感基础。

潘志平校长发言

  其二,初中学生做公益不求回报,但需要合适的评价。“做公益最可贵的是坚持,而要引导初中生坚持做公益的关键要素就是评价,因为从人性的角度思考,做人做事都需要榜样,需要激励,也需要鞭策。”

  实践证明,公益中学实行的“公益积分制”是对学生初中三年学生做公益情况客观评价的有效途径。“只要老师、家长、学生共同用好‘公益积分制’,就能激发学生的公益心和公益情,并使学生将公益行动付诸于日常点滴中。”潘校长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