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将“开学宝典”与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到新生家 闲来无事可自主学习
2018-09-10 10: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焦旭坤 赵蕾)历年来各大高校的入学教育都是学校面临的首要难题,简单的一次讲座授课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物力,且不能完全保证学生全部理解,如此耗时费力的入学教育收效甚微究竟该如何是好。

  今年,浙江财经大学另辟蹊径,在寄出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将入学以来的第一次“线上学习与考核”送到各位新生手中。入学教育先行一步,学生们在家里就可以自主学习。

  本次线上学习主要依托学校现代信息技术,学生可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的账号注册进行身份验证,确定好学院、专业等基本身份信息后开始自主学习。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涉及理想信念教育、学校规章制度、心理健康与人身安全、培养方案与职业规划、资助政策宣传以及人武征兵宣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仔细浏览线上教学课件并熟记知识重点,在学完每一章节的内容后学生需直接进行章节测试,提交后由系统根据答题情况给出相应的分数。

  学生自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可以通过线上学习完成入学教育的基础内容,这既能提高学生接受知识的效率,也能帮助他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新生辅导员可随时通过网络平台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并根据各模块的最终成绩汇总着手安排开学时各学院的入学教育侧重点。学校在开学后将会利用节省的时间安排其他方面的新生教学,力求实现入学教育的高效率。

  “通过这样的形式我可以提早了解自己的专业要求与职业走向,也可以对学校的规章条例进行初步学习,的确很方便快捷。”一位2018级的新生说,在家里就可以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他也提前感受到了学校智慧教学的优点,在学习过程中我掌握了很多知识,“相比于大范围的多人授课,我认为这种自主学习并测试的效果更佳。”

  浙财大党委学生工作部汪风易老师表示,这是学校首次实施的线上入学教育,放假前学校领导已经在迎新工作协调会上将这一要求下达到各二级学院,学院老师们将会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学习结果进行反馈,如果这一形式达到了预期目标,学校后期将会着重推广实施。

  “入学教育绝不只是单纯的噱头,不论出于何种形式我们都希望学生可以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他们在不断了解自己、了解学校的过程中成长变化,我们也在为他们的健康安全与学习生活保驾护航。”王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