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生刚到校行李早“报到” “00后”开学流行“空手到”
2018-09-10 15: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编辑 张玲 通讯员 俞洁)“我家离学校比较远,随身带着这么多行李到校不方便,所以我妈就提前帮我把大件行李邮寄到了学校,我办完报到入学手续后,直接过来取就可以了。”9月9日,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的菜鸟驿站里,该校2018级新生小周正在领取自己的包裹。

  往年新生开学,总有不少新生和他们家长赶到学校时已经精疲力竭,因为旅途奔波深感劳累,还要带着众多的行李。等新生和家长办完入学手续后,他们还要背上寝室楼。但是今年在浙江农林大学报到现场,不少新生和家长们却轻松而来:一个小包、一个行李箱成为不少新生随身携带的全部行李。

  原来,和往年新生报到大包小包随身行李不同,今年浙江农林大学的部分新生们提前把大件行李快递到了学校,这使即将赴远方的大学之旅,也变得轻松愉快了不少:行李从家里寄出,到校办理好各种手续后,再到校园里取行李。这些大学新生也成为了没有大件行李“空手到”,这种松松、便捷的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新生所接受。

  在浙江农林大学菜鸟驿站里里,早在新生开学前两天,快递架已被塞得满满当当,有的大件包裹还被堆放在地上。快递阿姨们忙着收件登记,不可开交。“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快递就多起来了,而且快递数量总会比去年更多一些,有从江浙沪这些近的地方寄过来的,也有从湖北、河北等比较偏远的地方寄过来的,” 菜鸟驿站的服务阿姨庞哲说:“基本上都是大件物品,包括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新生开学到校时过来取,这样就方便多了。”

  浙江农林大学环工18级新生武镕浩是山西人。为了轻松报到,他在前几天就把自己的衣服、被褥等一些重的东西寄到了学校,当地快递寄件是6元/公斤,所有行李寄过来花费185元左右,虽然不便宜,但是轻松不少。他说:“这次来是‘轻装上阵’,妈妈和爷爷奶奶都送我来学校,因为重的行李提前运来学校了,我就拿了一个行李箱,背了一个书包。”

  上学之路行装轻便,武镕浩一家从山西坐飞机过来,先到到杭州游玩了两天,报到前一天一家子不慌不忙地到达了学校。“来之前我就加了学校的新生群,我的快递也是一个群里的学长帮忙拿的,学长还一直帮我送到了宿舍楼。”作为浙江农林大学的新生小学弟,他对学长学姐的关怀备至感动不已。

  据不少“过来人”介绍,相比较00后大学新生的“空手到”,以前大学新生要带的行李可是不少。最早是被子、席子、脸盆;后来是学习用品、随身听、电脑;在后来是手机、相机、平板电脑;如今,新生上学终于轻松了,小件行李随身带、大家行李找快递。只要到校后去个快递,就什么都齐备了,带着大包小包进大学校门,正在逐渐成为历史。

  不久前,菜鸟驿站发布了全国高校00后大学生“空手到”,浙江农林大学位列浙江高校前三,很重要的原因是该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家离学校远,选择快递的新生也就更加多一些。对此,浙江农林大学不少新生表示,快递让大学生上学之路更便捷和轻松了。选择快递来运送自己的大件行李,也反映出了时代的发展、中国的变化,快递也成为大学生活不可缺少的存在形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