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年老校惠兴中学新校舍揭开面纱 江南书院气息“穿越”而来
2018-09-11 14: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玲)9月10日下午, 距离西湖最近的初中——百年老校杭州市惠兴中学举行揭牌仪式,具有“书院特色、江南韵味、中国风范、智慧校园”的新校舍全新亮相。

  从惠兴路11号到邮电路22号,惠兴中学经过一年的整体装修改造,惊艳回归。在惠兴中学历任校长周卫平、张斌、唐少华,现任校长潘辉以及众人的共同见证下,一块红绸缓缓落下,“梅青书院”四字跃入眼帘。

  穿越百年历史,惠兴带来新理念、新变化

  记者在新校舍转了一圈发现,穿越百年的惠兴中学在全新改建后,注入了很多新理念,充满了新变化。

  一层一层楼的走,基于分层分类走班的学科专业化功能教室随处可见,行走德育连廊、求索课堂连廊、配备伸缩舞台兼具乒乓球训练比赛功能的报告厅让人眼前一亮。学生可在“惠聚厅”讨论学习,进“勤勉阁”分享阅读,到“恒心斋”锻炼身体,在“惠享居”享用美食,还可在分布于不同楼层的公共空间随时展示个人才艺。不仅如此,为保障学生运动场地,学校还设有田径场、标准篮球场、室内乒乓球场馆、爬杆类器械、沙坑、屋顶园耕农艺阳光房等。

  整个新校舍对空间的利用可谓十分到位,并将人工智能与教育有机结合。学校创设智慧光环境教室,灯光亮度和窗帘开闭可随着户外自然光的明暗变化自动调节,也可按照不同教学场景对灯光的不同需求进行一键调节。

  不仅如此,学校还开设pad平板专业课,并借助极课教学大数据系统,收集、沉淀、分析师生的最新教学数据,开展教育大数据云计算。特别是Loft式空间开放阅览,采用智能借阅系统,一卡在手,学生轻松借还的图书馆。“我还真喜欢这样的图书馆,自由、惬意,随手拿本书坐在角落里,就能享受自己的时光了。”惠兴中学初一的一位女生说。

  记者了解到,惠兴中学在初一年级探索具有现代理念的1+3 项目制学习模式,即 “1 间教室+1 个封闭空间+1 个半封闭空间+1 个开放空间”,以供师生交流辅导。此外,为满足初二年级的分层分类走班,还创建了语、数、英、物、化、生、音、美、书法、计算机等学科专业化功能教室,让学习在专业的场景下自然而然地发生。

  潘校长说,其实,最终的目的就是从学生需要出发,通过重构教室,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我们通过改变教室的生态环境、组织机构和运行方式,让教室里不仅有学习、有交往,还有更丰富的文化和精神生活,让教室成为适合学生个性成长的空间,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栉风沐雨百余年,惠兴守着传承与责任

  惠兴中学新校舍整体呈现出的是一种江南书院风,黑瓦白墙、雾蓝烟绿相间,“莫兰迪”色系更是尽显温柔大气。梅园边,惠兴女士的雕像像是跨越百年时光,述说着她当年的办学使命。

  走进古朴敦厚的校史馆,顿时一股历史气息袭来,惠兴中学跨越两个世纪、沧桑而绚烂的发展历程在这里一一呈现。潘校长说,惠兴中学的历史可追溯到1800年创办的梅青书院。1904年,瓜尔佳?惠兴以提倡女学为己任,奔走疾呼,各方募捐,最终在梅青书院旧址创办了“贞文女子学堂”。经历百余年的发展壮大,成就了现如今的惠兴。

  在潘校长看来,虽然校舍焕然一新,但惠兴中学一直坚守的东西没有变,那就是骨子坚忍不拔的精神。“在整个校园的前期建设中,梅园、校史馆、190中队队史室等都是重点打造的,我希望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能够一直引领惠兴师生向前走。”潘校长说,这是惠兴女士排除万难创立学堂的坚定不移,也是当下惠兴中学不变的传承。

  当然,在新的发展时期,惠兴中学也肩负着一份责任。不光要办好学,还要探索出公办初中因地制宜优质发展的教育路径。

  潘校长坦言,“办老百姓身边的优质教育”“守好上城教育的北大门”,是上城区教育局对惠兴的期望。他也希望全体惠兴人能探索出一条适合公办初中发展和提升的路子,创新打造教育改革实践新样本,让惠兴中学成为杭城名校,为更多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