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季青中学这位班主任不一般 经常跟学生“相爱相杀”
2018-09-12 16: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张玲)王秀玲老师:“我和我的学生,很多时候像极了好莱坞动画片里的猫和老鼠。”

  大陈同学:“王老师常常损我们,我一犯浑,她根本不同我讲道理……但是如果有人对我们没有充足地了解,便说我们不好,不管是谁,王老师都会与他辩论很久。”

  王秀玲老师:“学生身上有成为我的老师的宝贵一面,青春可羡,活力可敬,充满无数希望。”

  小胡同学:“她还习惯笑着叫我们‘宝贝’,暖暖的,直入人心……”

  ……

  上面这些话,是杭州四季青中学教师节庆祝活动上,王秀玲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商业互吹”,听来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那么,这样一位“逗比”老师和学生之间是如何相处的?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位“老班主任”,听听她跟学生的故事。

  “我们是土匪,你就是土匪头子”

  她是另类而可爱的班主任

  在这群十三、四岁的初中生眼中,他们的班主任是个“不讲道理”“ 太喜欢与我们一起说笑”的人。而在王秀玲口中,她与学生是“典型的有手段、够强势但绝对讲原则、重义气的大土匪”与“一群想独立、想自由、想捞点东西吃吃,想搞个游戏耍耍的小土匪”的关系。因此,王秀玲老师被学生们称为“土匪头子”。

  在双方的描述中,能听出来,这是一位“大孩子”老师和一群精英怪才“相爱相杀”的故事。实际上,这位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王秀玲老师,已经从教21年了, 担任班主任也已有十多年。与班主任“严格”或“和蔼”的人设不同,王秀玲可以说是非常“任性”。

  “哈哈哈,我是一个随性的人,崇尚自然。”和这群叛逆期少年相处,王秀玲最大的秘诀就是“尊重”,尊重每个学生的性格,顺其发展。王秀玲从不认为学生是无知的,“道理他们都懂,他们只是控制不好情绪和行为。”她不以身份压人,不激怒学生,慢慢说话,是她对学生一贯的态度。

  “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王秀玲和每个学生都是“老铁”,学生们都愿意向老师诉说。他们一起嬉笑怒骂,也共同成长。

  “我和我的学生,有时候就是老师和学生。只不过,他们是老师,我是学生。”看到小许同学,王秀玲知道自己读书太少;看到小黄同学,她知道自己文笔晦涩;看到小姜同学,她知道自己做事紊乱……这些学生都被她视为“命中贵人”。

  “上善若水,又清正如钢”

  学生给她这样高的评价

  王秀玲班里的班长黄乐乐同学写文章一级棒,她是这样说王老师的。“若要我评论,王老师仿若古代私塾里的女夫子。饱读诗书,温文尔雅,出口就能听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刚正不阿,温柔之下是铮铮铁骨,决不允许任何学生有扭曲的、错误的为人倾向。唯有对学生抱有深沉的爱,对教书育人抱有深沉的爱,才能上善若水,又清正如钢。”

  上善若水,语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有滋养万物的德行,它使万物得到它的利益,而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冲突。人生之道,莫过于此。这也是王秀玲的一直以来的教育情怀。

  做班主任十几年,时至今日,王秀玲更强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更致力于学生思维活跃与情绪活跃,更执着于学生的情趣完备与人格完善,更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和精神成长。

  王秀玲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与众不同的内在,而她的工作就像水一样,引导学生成为知识丰富、思维深刻、人性善良、品格正直、心灵自由的人。“对我来说,学生成绩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多元的品格。”王秀玲说,教育的目也应如水一般纯粹而不含太多功利。

  在教师节这天,王秀玲用《菜根谭》中的几句话与各位同行共勉:“唯公则生明,唯廉则生威。唯恕则情平,唯俭则用足。”意思是态度公正无私才能产生明确判断,行为清白廉洁才能使人敬服;多替别人设想心情自然平和,生活节俭朴素家用自然充足。

  诚如小胡同学所“吹”的那样,“有这样的班主任,我们,很幸运,很幸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2032.JPG
带好口罩和手套仔细检查冷链食品.JPG
QQ20201009-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