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学子开展“箴行新高考,助力大学梦”暑期社会实践
2018-09-18 12: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郑鑫 陈聪 记者 赵洪河)为了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2014年9月3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 号),上海和浙江作为试点省份于2014 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改革试点方案平稳落地。2018年,中国计量大学“箴行新高考调研团队”踏着新高考改革的步伐,兵分多路到浙江、上海等地开展新高考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箴行新高考调研团队出征浙江、上海等地倾听高考学子心声

奔赴浙江、上海各地高中高校调研

  在浙江杭州,箴行调研小分队来到位于工大朝晖校区2018年高考杭州地区首场大型咨询会。小分队对部分咨询会现场的考生及家长进行了访问,考生和家长十分亲切热情的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箴行调研小分队来到了杭州第四中学。作为团队成员的母校班任,刘老师十分热情,劝谏同学们一定要综合发展,多多参加竞赛,这样可以在学考中拿到更多A,变得更加有竞争力。

图为箴行新高考调研团队与现场CCTV记者合影

  在浙江温州,箴行调研小分队首先来到位于茶山高教园区2018年高考温州地区首场高考大型咨询会。当天上午8点前我们就赶到了温州咨询会现场,太阳已开始展现它毒辣的本性。从咨询会入口一眼望去,各高校展位前都挤满了咨询的考生和家长。箴行队队员绕过一大片学校,走到了正中央的那一圈看到了中国计量大学展位前挤满了考生和家长。只见工作人员正热情的为家长们解答疑惑。调研小分队一路采访着家长和学生,最后专门来到了浙江省考试院展位,在说明来意之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很热情的接受了箴行队的采访并与合影留念。

  图为箴行队队员与浙江省考试院工作人员合影

  当天下午,箴行调研小分队来到温州永嘉中学和温州翔宇中学,通过采访,两校学生对于政治和物理科目的青睐程度较于上届有所提高,尤其是物理课目,由于政策支持,报考人数明显上升。相对的,化学科目的被选取率就有所下降。但有同学表示选择的科目并不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而是认为这几门科能考高分或者能拿个保底分,事实上对这几门科并不是很感兴趣,并且以后也不想在此方向深造。但是总体来说,对于选课,同学们还是权衡自己自身兴趣与和实际分数,选择最优的选择。我们采访到一位同学,他选择了物理历史地理,选择物理是因为他想今后报考理工类专业,选择历史地理则是由于成绩优异,平时考试均能赋分到94分以上,这也符合了新高考的宗旨。两校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加了解更、自己的兴趣、强项、与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而选择出最优组合。

  在浙江宁波,箴行调研小分队来到宁波姜山中学,采访了陈老师,现任教姜山中学地理科目。他认为新高考相对于老高考更为简单,但也更加细致,更有层次感。陈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加回归课本,透悟书上的边角。

  在浙江义乌,箴行调研小分队来到大成中学,团队了解到为解决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今年学校也新招了文科老师。面对理科老师的富余,学校安排他们调走或者换岗。为提高教学效率学校尽量将选课一样的同学们安排在同一个班,少部分实在无法凑足一个班的才实行走班。对于同学们的选考科目选择大成中学的刘老师说到,“真正的好学生不会偏科,对于选考科目的选择他们有长远的看法,仍以理科为主。”

  在浙江金华,箴行调研小分队来到武义第一中学,团队有幸采访到几位毕业生,毕业生们选择了五花八门的组合,有选化学生物技术的,有选物理化学生物的,也有选化学地理政治的,等等,问及原因,他们均表示要兼顾成绩和兴趣,比如有一位同学说道:“新高考给予了我自由选择的权利,所以我在高一就进行了规划,我对化学生物科目十分感兴趣,将来也希望从事医药类的专业,而选择技术则是因为该科目比较好赋分。”

  在上海,箴行调研小分队来到上海师范大学附中和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的李老师表示今年一本率超100%,学生成绩优异。在随后的采访中,老师表示对于附中的学生来说,主科重要,但是选考科目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新高考背景下,新高考选考和老高考选考差异较大,有的时候,对于优生来说选考科目成绩或者说是等级差距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兼顾主科和选考科目,并且平衡发展选考各科的发展,是老师们对学生们一再强调的,偏科对于优生来说犹如老虎!

箴行团队祝愿高考学子圆梦新高考

  箴行队队员表示,采访中同学们普遍对于此次改革有很好的评价,有同学觉得自己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三门课了,高考成绩得到了很大提升;有同学觉得高考改革后,试卷难度有所下降,学习更轻松了。考生家长都说新高考的来临,给中国教育界带来新气象。

  有相关报道指出:浙江新高考首年有22%的学生选择了老的“物化生”、“政史地”的模式,即有接近八成的学生跨出了传统模式的范畴。而箴行调研团队所获得问卷数据显示:有接超出六成的学生是完全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选考科目。这就意味着大部分学生选择了与自身兴趣爱好更符合的选考模式,如果说从前的高考是共性淹没了个性,那么新高考则是做到了在共性的基础上张扬了学生的个性,步入了中国教育的新时代。

  有目共睹的是新高考施行后,学生选拔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相信中国教育界的未来,中国的未来,就会像这咨询会一样一片欣欣向荣,就像上午八点的太阳一样,蒸蒸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