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他曾报到完便走了,如今“消失”了两年的他出现在杭电的军训场上
2018-09-19 13: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沈俊豪 李风啸)两年前,他没有上过一节课,就走出校门,走进军营,在部队的大熔炉里锻炼和磨砺自己。两年后,他光荣退伍,挥别可爱的战友,从一名军人做回学生,重回校园。

  这个九月,他重新穿起绿军装,在军训场上喊着口号,矫正同学们的动作,挥汗如雨。他就是曾经服役于我国陆军首支信息化旅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大一新生崔翰林。

  绿色军营,心向往之

  考上大学,为什么还要去当兵呢?也许好多人都会问崔翰林这个问题。而他的回答却仅有简单两个字:向往。

  “记得我中学的时候,影视剧里面的特种兵,《亮剑》里的李云龙,《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我觉得他们是铁骨铮铮的男子汉,那才是我想要成为的样子。我十分向往那种热血的戎马生涯,向往那种舍我其谁的军人精神。”就是这种向往,在崔翰林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

  “我很喜欢FPS游戏,对于枪械的热爱也近于痴迷,向往成为一名军人可以扛枪射击。”崔翰林说。于是,高考结束后,他看到征兵启事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与此同时,他这一人生的重大决定,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一项一项检查通过之后,他成功入伍。

  初尝苦头,坚持奋斗

  回忆起军旅生涯,崔翰林十分感慨。入伍第一年五月,遇到军队改革,移防到安徽。早上五点出发,下午一点到。经过南京时,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暴雨,车外下大雨,车内下小雨,大家都拿起衣服遮雨,这车就像做一艘漏水的船。“在南京四桥段要下去警戒,在高速公路上,看着自己的班长在大雨下站着。”崔翰林说,那一刻,他感受到了人的渺小,想到了自然灾害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第一线救援的身影。

  第一次进山的时候,崔翰林听说部队流传着一句话: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普通的迷彩鞋根本不能穿,只能穿着到小腿的作战靴。那时候住的地方叫军马场,是前国民党养军马的地方,一九四几年建造的房子,只有一层楼高,楼顶上铺着稻草。

  崔翰林说,他是在7、8月最热时进山的,喝的、用的水都是从井里打上来的,黄泥水,洗完身上都是痒的,可是又不能不洗。“夏天时,装甲车铁皮真的可以煎鸡蛋,在车里呆了两三个小时,任务结束,站到车外面,晒到太阳都觉得身上好凉快啊。”说起当时的情形,崔翰林深有感触。

  心怀家国,回校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在部队里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崔翰林内心的声音。当兵时苦累交织,会向往安逸的生活,但可知安逸的生活背后是有人默默 “负重前行”。“当了兵才对国家的概念有了更深地理解,对祖国才有更深的情愫,每当国歌响起都会有发自内心的澎湃感觉。”崔翰林感慨说。

  如今,崔翰林回到学校,正值新生军训,原本可以免训的他依旧穿上了往日的训练服,当起了“副排长”,志愿协助教官纠正同学们的动作。“我希望以我曾是一名军人的姿态和精神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带着曾经部队给予我的经历,走好未来的每一步,也希望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同学们。”崔翰林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