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少儿京剧社团成立20周年
2018-09-26 14: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宏)9月25日下午,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孩儿巷校区的二楼小礼堂内十分热闹,一场国粹盛宴在此拉开序幕。1998年,浙江省第一个少儿京剧社团在长寿桥小学成立,如今已走过20个年头。作为少儿京剧特色教学学校,长寿桥小学启动了庆祝京剧社团成立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

  现场,两位来自浙江京剧团的武生演员表演了京剧中最有名的《三岔口》选段,在场所有人为之惊叹。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说,京剧的表演十分讲究,跟齐白石的虾一样,要留白。

  作为少儿京剧社的队员,长寿桥小学的两个小演员也带来了精彩表演,获得了翁国生的称赞。两个小演员表演的是曾获艺术节一等奖的京剧节目《赤桑镇》,这出戏唱工繁重,板式丰富多变,不过小演员们配合十分默契,将花脸和老旦的对戏唱腔唱得和谐悦耳,通过传神的演绎将人物表现得淋漓尽致。

  现场记者还拿到了一本长寿桥小学一到六年级的校本化教材和教案——《京韵童声》,这本教材的主编是长寿桥小学的音乐教师,少儿京剧社团第二任负责人赵友梅。学校今年专门重新修订了这本校本京剧教材和教案,翻看发现,里面不仅有《报灯名》《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等多个京剧选段和教案,还有京剧的伴奏乐器和京剧行当唱腔特色的教案,同时辅以浅显易懂的文字,给学生以京剧的启蒙。

  除了编写校本化教材外,长寿桥小学的音乐老师、体育老师还共同编创了京剧操,每日一操,巧妙生动地学习“身段动作”完成形体训练,在校园中普及;还成立了代代相传的京剧票友社团,向学生宣传国粹艺术,利用综合实践活动以学习小组形式去收集相关内容,学习基本知识。

  新闻+

  少儿京剧社团成立20周年 致力于国粹艺术的推广

  1998年,杭州市长寿桥小学成立了少儿京剧社,它是浙江省唯一少儿京剧社团,又是全省唯一的以京剧为特色的红领巾社团。一直以来,学校教师悉心培育“少儿京剧社”,以普及京剧艺术为切入口,以京剧社团的建设为抓手,在全校推广京剧操,每个年级学生学唱和欣赏京剧,扇面画脸谱,手工制作戏服,多管齐下,大力发展学校艺术特色。少儿京剧社团先后荣获全国首届小梅花金奖、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最佳集体节目”等全国及省市区各类奖项。

  2008年,作为全国首批“京剧进课堂”的试点学校,把京剧艺术真正意义上带入到了普通的“课堂”。长寿桥小学以少儿京剧社为依托,积极培养业余京剧“小演员”,定期开展社团活动,以点带面,有效地掀起了全校学习京剧的热潮,参与率达到100%。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期间,少儿京剧社为各国领导人的夫人们献上了精彩的京剧表演《唱脸谱》,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声音洒落在祖国和世界各国友人的心上,受到了各国元首夫人的高度赞扬。

  2018年2月,教育部官网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名单,以少儿京剧为特色教学的长寿桥小学名列其中。如今,20载光阴悠然而过,当年受到国粹熏陶的孩子们,有些已考上了大学,有些已走上了社会,但当年那粒国粹艺术的种子肯定在心底生根发芽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3.jpg
4e6abadf30e07359450697d6c0f6a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