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跑校园、下基层,这个党支部“再多跑几次”在师生中获好评
2018-09-30 08: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郭芯宇)跑基层、跑学院、开直播,这个支部的服务品牌亮了。“服务基层外宣,再多跑几次”是浙江工商大学机关党委宣传、统战支部的服务品牌,这一服务品牌的提出源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省的落实和实践。

  “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倡让老百姓少跑几次,基层群众少跑路,党员干部腿更勤。基于这样一个思路,这个党支部想出了这个一个口号——我们的宣传工作要“再多跑几次”,去实地接触基层采访师生,既方便了学院又更深层次的了解了情况。

  跑遍校园,讲好师生故事

  从去年1月份开始,支部先后跑向财务与会计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报道了《浙商大才女把小提琴拉到悉尼歌剧院 她被称校园版“帕格尼尼”》、《两个90后男生在片场聊京剧:一个是刘昊然,一个是浙商大李柏辰》两篇学生故事的文章,被多家媒体发表,在学校引起广泛关注。

  7月录取结束,得知有三对双胞胎考入浙商大,支部率先报道了《今年浙商大有3对双胞胎新生 有文有理 有男有女》、《景宁龙凤胎姐弟双双考入浙商大 父母吐露培养秘籍》,并在多家媒体发表。

  在这一服务品牌下,支部把宣传镜头更多地对准师生,把版面更多地留给师生,把话筒更多地交给师生,多反映学院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急,多反映师生身边事、身边人,多宣传师生学习生活、科研等工作。

  省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友返校日、毕业作品展等大型活动都有着支部成员的身影。

  走遍基层,做好媒体宣传

  今年招生季开始,支部“服务基层外宣,再多跑几次”来到了招生与就业处,采访报道的“三位一体”对外招生宣传稿件在省内近30家媒体上发表,《浙商大“三位一体”开考,不拘一格选人才》得到了浙江卫视长达2分钟的报道。

  接着,支部又来到校图书馆,结合读书日,采访报道的新闻《阅读21天,“本科”直升“博士”》登上了国家级媒体《中国青年报》,将“阅读21天挑战赛”中师生的热情记录下来。

  临近毕业季,支部与学校招就处共同实施网易、腾讯招生直播,14个学院参与,其中网易平台收看观众累计到达47万余人次。

  还未开学,支部跑进校学生处,宣传新生家长会。报道新闻《在新生家门口开家长会》登上了《光明日报》,收获好评。

  据了解,该支部自2014年成立以来,10位成员先后跑了18个学院部门,在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光明网、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杭州日报等30多家全国知名媒体上发表稿子300多篇,其中,多篇在新媒体上的转载量超百万。

  沟通渐畅,当好校院桥梁

  支部跑的多了,基层的信息反馈的比以前多,比以前快,大家都有了宣传的意识。

  “老师,最近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有个通识课很不错,我觉得值得报道!”、“老师,法学院有个‘男神’老师口碑好,人气高,上课很好玩!”每周,都会有支部成员收到学生通讯员们提供的一些最新信息,使得她们可以第一时间知道课堂上的师生故事。

  几天前,一位大三的通讯员小郭兴冲冲地跑来和支部说“老师,我听说东语学院的‘日本文化展示与演练中心’好像差不多装修好了,里面好像很有意思,我想报道一下,可以吗?”当即,支部成员立即和东语学院取得联系,得知中心还在做最后调试后,答应小郭等文化展示与演练中心修建完成后,和她一起完成这篇报道。

  正因为这群通讯员,支部报道出了诸如《轻松好玩还有好吃的,别人家的通识课是这么上的》、《国际法还能这样上?浙商大学生大呼“这样的课真过瘾”》这类有趣的课堂,不仅在校外给课打了“广告”,在校内博得了学生们的眼球,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和法学院推出的这两门通识课,有了“别人家的通识课”这令人羡慕的称号。

  今年校友返校日的报道,支部成员负责在下沙校区进行主要报道,那天,大二的通讯员正好被安排在教工路校区做校友返校的志愿者,由她负责在教工路校区进行采访。两个校区的同时报道与采访,支部成员与通讯员的合作,最终形成了《浙商大700多名校友重返母校 曾经的每一幅画面都很美好》这篇含着浓浓校友情的稿子。

  “再多跑几次”的服务品牌下,支部培育了教师和学生通讯员队伍,开展与学院团委的对接。宣传部依托大学生通讯社建立了由41名团委书记组成的通讯员队伍和30名学生组成的学生记者通讯员队伍,开展新闻采写和宣传。两支庞大的队伍不仅为支部提供了更多有利的新闻线索,也支持着支部品牌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5-21 18: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9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