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迎京剧社团成立20周年 长寿桥小学举行文艺汇报演出
2018-09-30 09: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张宏)为庆祝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京剧社团成立二十周年,同时祝福祖国母亲即将迎来第69个生日,9月28日晚,长寿桥小学联合浙江京剧团在浙江省音乐厅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京剧汇报演出。

  欢庆的锣鼓、飘扬的彩旗、嘹亮的嗓音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威风凛凛的旗手一出场便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紧接着整齐又有韵律的扇子舞,柔美灵动的水袖舞,让人忍不住捧腹大笑的小灯官一一出场,向观众们全面展现了长寿桥小学少儿京剧社团朝气蓬勃向上的风貌。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欢庆少儿京剧社成立二十周年。

  圆润明亮的音色,斑斓耀眼的行头,小演员们一出场,便赢得了满堂喝彩。一出穆桂英挂帅,让我们看到了昔日杨门女将披上铠甲、满怀豪情的飒爽英姿。悠扬的琴韵中,孩子们用稚嫩却不失水准的唱腔,将壮士忠臣的慷慨激昂娓娓道来。

  瞧,身着鱼鳞甲,头戴如意冠的虞姬出场了。一举手、一投足、一挑眉之间,尽显虞姬雍容华贵、安详英武的气质仪态。小虞姬那梨花带雨的眼神,感染了现场的观众,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一曲《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又将我们带入了杨子荣改扮土匪登上威虎山的场景。孩子们的声音虽稚嫩,但却气势十足,架势满满,和浙江京剧团的演员们的默契配合,让现场的观众也同样内心澎湃,连连喝彩。

  随着锣鼓声响起,经典传统京剧《对花枪》精彩上演。孩子们铿锵有力的唱腔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扣人心弦的鼓点,美艳炫目的戏服,曲折动人的情节,让观众们深深陶醉在演出中。

  竭忠尽孝,情义两全。传统京剧《赤桑镇》,声腔丰富多变,孩子们通过声情并茂的表演,让观众们看到了一个有亲情、有苦恼、有原则的包拯形象,表演细腻真切,感人至深,令人闻之动容、为之赞叹。

  智斗,是出自京剧《沙家浜》的唱段。主要讲述了阿庆嫂为掩护新四军伤病员,防止国民党反动派迫害而展开的一番斗争。阿庆嫂沉着冷静,不卑不亢,通过机智的对答,与国民党反动派代表刁德一巧妙周旋,最终化险为夷。孩子们用自己传神的演绎将阿庆嫂的灵动,刁德一的邪气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除了小朋友们的表演,现场还欣赏到了浙江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小军老师演唱京剧传统经典曲目《贵妃醉酒》。王老师一开嗓,优美的唱腔便让大家听着如痴如醉。杨贵妃似醉非醉、雍容大气的醉态,苦闷的内心,在王老师的演绎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

  整场演出内容丰富,除了长寿桥小学师生带来的曲目,浙江京剧团也为大家带来了京剧丑角集萃《群丑炫技》、京胡情景独奏《夜深沉》以及南派京剧猴戏《齐天大圣美猴王》。小演员和大演员的一招一式、浅唱低吟,将京剧的韵味表现得淋漓尽致。旦角宽袖拂面,玉指微露,明眸善睐,顾盼生辉;生角儒雅大气,唱腔委婉,声调铿锵,潇洒飘逸。京胡悠扬的琴韵之中,一出出经典,一段段美谈,不断上演,让人回味无穷。

  这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呈现出了长寿桥小学京剧社团二十年来结下的累累硕果,传统文化的种子已然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京韵百花,戏散情未散,长寿桥小学将会继续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粹精华而不断努力,京剧社团会将更多精彩的京剧剧目带给大家!

  另悉,28日下午,省教育厅在杭州长寿桥小学组织了“戏曲进校园”集中调研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教育局艺术专干、音乐教研员及部分省级艺术教育实验学校校长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7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