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出“组合拳” 欲打造一批“金课”
2018-09-30 10: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于2018年开展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重拳出击欲淘汰“水课”打造一批“金课”。

  推进教改立项工作,教学、课堂改革初见成效   

  今年上半年,学院专门召开全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学院面临的课堂教学形势和对策。全院教学线勠力同心全面改革,在充分动员下,院首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院第六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暨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院第四批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得到了全院教师的积极响应,累计有86个项目申报院级教改立项,共有近200位教师参与,教师参与面高达85%。

  以“课程思政”教改为引领,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

  5月,在院首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中,学院共收到30项申报书,项目首次立项,即引教师踊跃申报。经过校内外评审专家通讯评审和现场答辩等环节,最终确立了5项立项项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开展,是学院全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抓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以使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起全课程育人的格局。

  院首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评审现场

  以“课堂改革”为核心,守好教育“主战场”

  9月,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的指导意见》开展院第四批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其中为探索有效教学新模式,设立了10项“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专项,且均作为重点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在38项申报书中,经过校内外专家组的通讯评审和两轮现场评审,共15项课堂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以“专业群”建设为途径,推进教学改革打造特色

  6月,完成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十三五”期间院级重点支持专业(群)立项工作,共评出跨境电商、护理、新兴智造、视听艺术与创意、化学等五个重点支持专业(群)。专业群建设将进一步改善专业办学条件,深化专业教学改革,进一步培育、凝练专业特色和教学成果,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

  9月,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学院开展了院第六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围绕构建极具特色的专业群育人体系,最终确立了15项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其中5项重点项目推荐申报省“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虽然86个申报项目最终只有40%获得立项,但值得肯定的是,不管是通讯评审还是现场评审,来自全省兄弟高校的多位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学改革申报项目质量总体上乘,改革创新特质明显,即便是被淘汰的部分也有质量上乘的项目。

  加大特色学院建设,企业课程引入深受好评   

  今年以来,学院修订了2018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第一学期专业导学课制度。学院专门为导学课提供业界精英进校园计划资助。专业导学课制度要求各专业组成一个由业界精英、优秀校友以及专业核心教师组成的课程组,课程内容包括专业前景、课程体系、学习路径,以及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等基本内容,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结合。一些专业为此专门制作了专业导读攻略,并成为网红课程。

  为了将企业课程常态化引入校园,学院实施了特色学院发展战略。例如,学院集中优势教育资源打造了特色学院——跨境电商学院。跨境电商学院引入Google、ebay、亚马逊等知名的企业导师和课程平台,面向校内高年级学生举办了4期跨境电商英才班。学院专任教师与企业导师一起创新性的开展了“跨境电商微专业”试点工作,以此弥补本科高校没有跨境电商专业的缺憾。该微专业不同于以往的模块课,它涵盖了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训课以及实习等各个专业教育环节,通过20个左右学分的学习,学生将掌握跨境电商专业的核心技能。依托“微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实验室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基于校企协同的“金课体系”逐渐构筑起来。

  学院今年以来成立杭州地铁学院、汇泉护理学院、潮童星管理学院、国际学院创业学院、为真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等五个“特色学院”。这些特色学院的成立,将优质企业课程引入了学校,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加快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汇泉护理学院院长,申通快递创始人陈小英女士不仅捐资500万助学,还亲自为护理专业的学生讲授第一堂课,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申通快递创始人陈小英女士讲授第一堂课

  为真文化研究院邀请业内剧作大咖海飞等走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谈剧本创作,设立专门奖学金开设剧本创作大赛等,在实战中提升学生应用能力。

  健全制度保障,激发教师改革动力

  为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和教学改革氛围,学院陆续出台了配套政策。1月,学院成立全面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工作小组。随后出台《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业绩点核算办法(试行)》,明确了教学改革、课程改革与课程建设、教研教改论文、教材编写、各类教学成果奖、学科竞赛指导、教学竞赛奖等方面的教学业绩点核算办法,实实在在地鼓励教师改革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能力、服务学生培养。

  3月又出台《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全员聘任教师岗分档定级实施细则》,规定教师最低课堂教学时数、最低科研工作量和最低教学科研工作业绩总量,很大程度地将教师教学业绩点和科研业绩点打通核算,使教师可以安心发挥自己的教学特长。

  同时,学院策划了“厉害了,我的课”系列金课报道,重点报道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教学手段方法,能够激发学生课堂参与度,育人效果明显的学生们心目中的金课。该系列报道让潜心授课的老师和他们的金课得到了有效宣传,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

  这些政策制度设计为老师们扎实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潜心打造金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此背景下,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的氛围日益浓厚,老师们开展教学改革课堂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热情越来越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