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做客浙江音乐学院“尽善讲堂” 与师生分享艺术与人生
2018-09-30 15: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9月29日晚,浙江音乐学院“尽善讲堂”第二讲在大剧院正式开启,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老师以“风物长宜放眼量”为题,用自己深邃的思考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与观众分享了他的艺术人生和他那份追寻恬淡生活的精神底蕴。

  讲堂现场,濮存昕老师朴实真切、才华横溢,将自己比喻为一颗水滴,用“往回看”的方式开始娓娓道来他精彩的人生。“是艺术拯救了我”,濮存昕老师用感恩的心诉说着曾经人生中所跨过的一道道坎,“我是一个只上过小学的人,我必须去学习、看书,我感谢那段物质匮乏的年代让我养成了阅读的习惯,感谢救治小儿麻痹症期间让我锻炼了强健的体魄,感谢北大荒八年知青岁月让我磨练了坚强的意志。”

  濮存昕老师用“风物长宜放眼量”阐述了其人生态度,并多次向浙音学生提到了“归零”“读书”“陪衬”等词语,希望大学生门扎实磨练基本功,在享受成功喜悦的同时,归零心态再出发;传承传统文化、学会阅读经典,用丰富的内心去感悟并发现博大精深的世界;潜心学习、甘做绿叶、陪衬,在磨练中彰显人格魅力,体现自身价值。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在演讲中,濮存昕老师用“玩、学、做、悟、舍、了”六个字概况了自己60多年的人生经历感悟和总结,每个字背后所包含的意义深刻而隽永。“这六个字不是我费心想出来的,是通过很长时间的经历和总结出来的。”他认为,要学会“玩”,以快乐的心态、充满乐趣的态度看待自己的生活;要学会“学”,学会认识世界,与世界合作,成为有能力的人;要学会“做”,敢于尝试、敢于实践,去感受、体验各种磨难;要学会“悟”,懂得思考领悟,经历岁月的积累,达到“开悟”的状态;要学会“舍”,具备忍让、谦卑的态度,做到取舍,不该要的坚决不要;要学会“了”,用直觉和自己的经验去判断,不再留恋驻足曾经的过往。

  现场,濮存昕老师还与师生观众、媒体朋友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大家分别就“在塑造舞台人物时如何掌握‘真实’”“如何看待戏曲人才培养的现状”“为什么要创办‘濮哥读美文’栏目”等问题纷纷向濮存昕老师提问和请教,他以清晰的思路、广博的知识、开阔的眼界,睿智精彩的解答了观众的问题。在国乐系师生现场配乐下,濮存昕老师还朗诵了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创作的《岳阳楼记》,并现场点评了学生表演的话剧片段《雷雨》和朗诵的散文《百合花开》。

  师生们对濮存昕老师高尚的艺术情操和独到的生活见解,敬佩不已。大家纷纷表示,濮存昕老师文化底蕴深厚、艺术修养全面,从浑厚庄重的话语中感受到十足的大家风范。真如业界点评的那样,他就是这样一位“心静如水淡如菊”的艺术家。

  据悉,“尽善讲堂”是浙音学院倾力打造的校园知名文化品牌,希望通过邀请国内外艺术大师、文化大家、社会精英走进浙音,走近师生,互动交流,教育引导师生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名家大师身上汲取力量,锻造品格,树立自信,为艺术人生之路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41950.jpg
3P8A0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