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委党校法学专家走进浙外为新生作宪法专题讲座
2018-09-30 21: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李丽文 摄影 王洋 王浠钿)“往常我授课的对象,基本都是领导干部,很多比我年纪要大,感觉自己还比较年轻。今天看到台下坐着的你们,我突然一下子觉得自己老了。”“1954年,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是毛泽东主席在杭州西湖边北山路84号院里,历时近3个月,亲自主持起草的。”“什么是宪法?宪法为什么根本?理解宪法修正案需把握哪些特征和主线?”

  9月26日晚,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的一间文化礼堂里,灯火通明,一场生动活泼、严肃紧张的讲课正在进行,会场时而欢笑阵阵,时而鸦雀无声。原来这是该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为大一新生精心安排的一场始业教育——“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讲座,省“宪法宣讲浙江行”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褚国建副教授正在为刚入大学的“准大学生”们授课。

  褚教授以《牢固树立宪法权威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题,从现行宪法的积极意义、理解宪法新修改须把握三个鲜明特色、理解宪法修正案须抓住三条逻辑主线、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四个方面,以深厚的专业功底、宽阔的学术视野和生动活泼的语言,谈古论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新生们就宪法的地位、作用等和宪法修正案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学生对宪法修正案的有关内容、特点、主线和贯彻实施等有了更多的认知和认识。

  “我现在是个大学生了。之前对宪法也不是非常了解,只知道这是国家的特别重要的法律,人人都应该遵守。今天听课后,我觉得我们的宪法意识还要进一步增强,同时还要去好好学习宪法和相关法治知识,把更多的具体条文记在心里,牢记权利和义务,做弘扬宪法精神、崇尚法治的新时代大学生。”一名听课后的大一新生说道。

  为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大力培育校园宪法文化,营造学习宪法与相关法治知识、崇尚法治、守法守纪的良好氛围,浙外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新生教育。此次主题讲座活动结束后,学院还将围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举办演讲、征文、知识竞答等活动,使同学们更深入、更全面地学习了解宪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