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批动画经典将复出 还记得当年的“阿凡提”吗
2018-10-03 10:36:00
新华网

  国庆佳节之际,中国观众久违的经典动画形象“阿凡提”正式复出。动画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1日起在全国院线公映。

  去年度过“60岁生日”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被誉为动画“中国学派”的摇篮。近日记者走访位于徐家汇的“上影广场”美影厂新址,站在新甲子的起点上,一批国产动画经典的新版本、新作品呼之欲出。

  一批动画经典将复出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了以“阿凡提”和“巴依老爷”等为主角的系列分集动画,智慧而幽默的故事,深受青少年欢迎。

  而今的“阿凡提”从传统布偶动画,升级为三维建模的数码动画。“大家发现阿凡提变年轻了,推出了‘前传’,这会激发观众的好奇心。”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对记者说。

  紧随“阿凡提”之后,《天书奇谭》等一批动画经典已在复出的“热身”阶段。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已在酝酿献礼之作。2018年夏季试点推出交响音乐会版的《天书奇谭》就是一例。据速达介绍,美影厂已经完成对《天书奇谭》的画面修复。影片的新版上映,不仅将带给观众更完美的视觉享受,还将在中国特色的声音美学上做足文章。届时,通过多音轨的全新混录版,有望带给观众更多惊喜。

  此外,有关《天书奇谭》艺术创作的纪录短片也正在拍摄中,旨在向老一辈艺术家致敬。

  新老版权“两条腿”奔跑

  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版权矩阵中,早期的经典无疑是一个宝库,水墨动画、剪纸动画、布偶动画等共同构成动画“中国学派”的大家庭。除《大闹天宫》外,《小蝌蚪找妈妈》《牧笛》《渔童》《九色鹿》《雪孩子》《哪吒闹海》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作品。

  “对今天的美影厂来说,‘两条腿’奔跑很重要!”速达说,一方面,美影厂正在对老一辈艺术家留下的经典动画形象进行再梳理、再开发;另一方面,对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美影厂的新一代版权,也加速开发。

  今年出任美影厂厂长的速达,在当代动画界颇具知名度,她是美影厂“大耳朵图图”系列的原创作者。在担任美影厂艺术总监期间,不仅推出了“大耳朵图图”的首部大电影,同时她也直接参与了修复《大闹天宫》的大工程。

  速达自己就是“‘两条腿’奔跑”的实践者。“图图”的第一部动画大电影《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荣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

  她透露,2019年秋季,《大耳朵图图》的第二部动画大电影将问世,延续第一部的合家欢模式,主人公“图图”还将遇到“如何关爱老人”“如何更加环保”等新挑战。

  针对新一代版权的开发,“图图”衍生品已经涉及日用消费品和幼教服务产品等全系列的开发。除了“图图”系列,美影厂品牌动画片《我为歌狂》也正在酝酿拍摄真人版,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

  中国式“动画全家福”值得期待

  动画“中国学派”走过的半个多世纪,也是世界动漫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而今迪士尼及旗下的皮克斯、漫威等纷纷探索全家福式的跨界演出——也就是让原先不同动画版权作品中的人物,来一个大融合,在同一部电影中“蜘蛛侠”可以和“美国队长”握手,迪士尼的“公主”可以“穿越时空”在一起聚会。

  加之,近年来小猪佩奇等海外动画加强了中国市场推广力度,中国本土动画不断面临新挑战。速达说,这对她和团队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根据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分析,美影厂也在酝酿推出我们中国式的‘动画全家福’。比如‘黑猫警长’和‘雪孩子’‘哪吒’和‘蛋生’会不会在同一部动画里出现?如果他们相互成了朋友,今后的故事又将会怎样?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速达透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4-24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