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发微博、做做手帐,月收入8万 杭电95后学霸“玩转创业”
2018-10-09 15: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在杭电学生活动中心招生就业服务中心一个长1米5宽80公分的桌子上,错落有致地放满了笔记本、剪子、胶带、彩带、摄像头等东西,看起来像一个精致女人的梳妆台。没想到,这是一个叫做“木田手帐”品牌的工作台,每月产生8万的销售额。

  现在这个工作台的主人,是杭电人文与法学院的大三学生刘思含。这个戴着圆框眼镜、有着卡通圆脸的、“楚楚可怜”的小姑娘,很难让人想到她是一个有8名兼职员工的注册公司法人,并与著名文创公司合作设计新概念手帐。

  饭要吃,手帐也要做,因为“穷”想到了创业

  手帐发源自日本,其实就是“做到极致的记事本子”,日本人做事爱做计划,所以手帐在日本人生活中差不多是必需品。一些女性把个性生活方式融入手帐之中,赋予手帐以时尚感和高品质的精神内涵。

  刘思含1998年生,重庆云阳县人,家境一般的她,却有一个稍显花钱的兴趣——喜欢做手帐。“我从初中时就开始做手帐,从未间歇,高中时准备高考,别的人把什么兴趣都停了,可是我学习越紧张,做手帐的频率越高。这也符合我的性格,我从来都是边玩边学习的。”刘思含边说边做了个鬼脸,卡哇伊的面容,很难让人联想到“不正经”这些形容词。

  虽说玩得过头,但她还是以超过重庆市一本线好几十分的高考成绩上了杭电。上了大学,刘思含欣慰的却是“终于可以有更多时间做手帐了”。可是烦恼也随之而来,手帐的品类做得越来越多了,有旅游手帐、饮食手帐、学习手帐、情感手帐,光每个月用来买笔记本、胶带、印章等材料的投入就轻松过1000元。并不富裕的家庭每个月给她的生活费不过2000元左右,“手帐是停不下的,可是没钱吃饭怎么办?”刘思含想了不少办法。

  比如做各种勤工助学的工作,教画画、教瑜伽、当行政楼办公室秘书,可是每个月到手的勤工收入也不多。“饭要吃,手帐还是要做,只能开源了。”高中时,刘思含就申请了微博,主要发自己做的手帐图片,当时只有几十个粉丝。上了大学后,她分享手帐的微博很快加了V,到大二下学期时粉丝已经过万。“我的粉丝忠诚度高,何不围绕手帐创业,实现‘以手帐养手帐’?”

  说做就做,聪明机灵而又执行力强的小姑娘,拉着本寝室几个姐妹参加了学校创业大赛,因为多年“浸淫”手帐,知道背后的商机,于是她们轻松从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脱颖而出,打入全省总决赛,并得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立项1万元资助和学校、院各类奖励。“各种奖金奖励拿了不少,最大的收获是发现,原来私我的兴趣也可以用来创业的。”刘思含对自己的创业打算很“自得”。

  玩着玩着就赚钱了,95后创业很“任性”

  因为缺钱而参加创业大赛,奖金奖励不少,可刘思含最看重的还是“在大海里游泳”。

  “手帐是极端个性私我的东西,规模化生产的大公司,垄断不了手帐业务。”“创业成员刘思含有长年玩手帐的经历,而且她的年龄和中国玩手帐群体的主体人群相仿,她的第一手体验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创业团队的企划书上写道。

  杭电管理学院钱昇教授长年跟踪研究大学生创业,看了刘思含团队的创业计划后表示,很看好这个年轻的团队,他说:“他们创业的关键是‘互联网+’,这是现在年轻人创业跟大公司竞争克服自身劣势的关键。”

  钱昇老师的话确实不错。随着创业的想法越来越笃定,刘思含把重心放到了微博上。查看她的微博发现,标签为“知名人文艺术博主”的@Puppy思含哇。从今年3月开始发力,刘思含每天更博4-5次,从文字图片到精心制作的视频,可谓“十八般武 艺样样精通”,很快每个推送的平均点击都在10万以上。刘思含成了手帐界的小网红。

  四川农业大学的大三学生朱珂是刘思含的忠诚粉丝。“Puppy思含哇,很可爱的,和我年龄相仿,她做的手帐品类丰富,吃喝玩乐都有,各种主题的手帐都在微博上分享,每一个微博我都要看,她总是那么乐观充实,笑容很有元气。我平常不太爱动,感觉就像她替我实现了很多自己想做却没做的事情。”朱珂告诉记者,身边但凡玩手帐的同学,她都会把刘思含的微博介绍给他们,“关注她的微博,就像和知心密友说贴心话。”

  @Puppy思含哇粉丝量很快达到3万,基本都是玩手帐的。有了人气,商机也来了。今年四月,杭州一家时装品牌公司古木夕阳找到了刘思含,“请圈内有名的手帐女魔头,为我们的顾客讲讲如何做手帐”,开出的报酬是“3天讲3小时,给3000元”。“这是我们创业团队的第一桶金啊。太兴奋了。”为何一家著名时装品牌会找一个在校大学生做时尚培训呢?古木夕阳公关部门负责人说,“微博精准粉丝量不会欺骗我们,刘思含对手帐的理解,超出大多专业人士。”

  随着手帐微博粉丝量达到4万,刘思含在手帐圈影响力越来越大,找上门来投入广告的相关业务公司也越来越多,现在每个月的广告业务量已经达到了4万。刘思含在今年暑假对已有创业团队进行了整合,注册了公司,通过微博招聘,吸收了5名来自四川、江苏等大学的大学生兼职员工,有做视频后期的,有做手帐设计的,有做创意策划的,大家平常在网上开会联络,因为营收稳定,每个员工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比勤工助学赚的多”。

  杭电人文与法学院大三学生刘欣宇是刘思含团队的“老员工”,这个以前没听说过手帐的山东女孩,带着好玩的心态加入了团队。刘欣宇说:“开始时想,那么多的手帐大公司,我们的草台班子能赚钱吗?”可是现在,看着刘思含在自己位于杭电学生活动中心那个小工作台上,听着音乐,在笔记本上画画涂涂,一会剪一会粘,时不时还对着面前的摄像头卖个萌,最后把做好的手帐拍照发到微博上,不到半个小时,点击就过了几万,还有求做广告求合作的留言。“现在还不可思议呢,玩着玩着就赚到钱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刘欣宇对记者“吐槽”。

  95后的创业机会来了,产品体验就是商机

  “每一代人创业,都有每一代人适合的区域。现在很多领域都饱和了,大学生创业,要学会扬长避短。互联网是95后创业赖以扬长避短的工具。刘思含团队抓住了微博等自媒体营销的机遇,有着95后创业的典型特点。”杭电招就处指导大学生创业的叶琛琰老师点评说。

  “每一代人创业,都有自己的机遇。刘思含团队切入手帐业,这是个大公司很难形成垄断的领域。就拿手帐产品来说,一些人喜欢,另外一些人就会不喜欢。手帐大公司很难近距离了解现在的消费主体,比如95后,产品也会滞销,而且大公司自身规模化、复制化的特点,确实导致对新人类口味认知的滞后,”钱昇教授分析说,刘思含的微博其实是起着测试手帐产品的作用。他们对年轻人口味的即时敏感度,就是他们的商机。不要忘了,这个创业团队本身就由95后组成,他们就是消费者主体,这就是他们的优势。总之,95后来了,新消费大军来了,95后创业有的是机会。

  果不其然,通过刘思含团队的营销微博,杭州一家著名文创品牌公司的张总,找到了刘思含。“手帐这两年在年轻人中很流行,代表着一种新的时尚生活方式。一款手帐产品的流行时间是很短的,95后最有发言权。刘思含团队都是95后,他们站在手帐设计的最前沿,我最看重的还是这些95后代表的产品体验。”目前,这家品牌公司已经与刘思含合伙创建了木田手帐品牌。刘思含设计的手帐,即将上市,而随着多种盈利手段的开发,刘思含团队的月收入已达8万元。不要忘了,这个团队从创立到现在只有半年。

  “当初决定以手帐为题材创业时,我是纠结的,真正的兴趣是一辈子的事,把爱好做成生意,万一失败了,这个爱好就会失去了。多遗憾啊。好在,我们现在把私我的爱好,做成了很多人共同的爱好。每天想着那些在微博上等待我更新手帐图片的小姐姐们,多了一些责任感。”刘思含说。

  其实,做手帐也是在记录生活,给被手机把时间切割得七零八落的当代人的生活以秩序感、仪式感。“当然,做手帐,最大的收获还是学会了规划时间,把时间安排的充实圆满。”作为一个8人公司的CEO,在校大学生刘思含的学习一点也没落下。现在大三的她,已经拿了两次二等奖学金,刚刚过去的大二下学期,她还拿了学院一等奖学金,“越是做手帐,越是懂得规划时间,越是珍惜宝贵的时间。”这个95后学霸创业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