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实践与展望
2018-10-15 12:32:00
环球网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大发展和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应运而生,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创新发展。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杭万职院)从成立之初,就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引入境外专家团队,借鉴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先进经验,以办国际水平的高校为宗旨,在追寻更加美好教育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国际化提升办学水平的实践探索

  1.育人理念国际化。区分教育是美好的还是糟糕的,考察其育人理念是分水岭。杭万职院坚持“国际视野、全人发展”的育人理念,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办学与教育教学工作,成为践行美好教育的逻辑起点。“全人发展教育”关注的根本点是“人的发展”,这样就避免了高职教育培养定位上有关技能型人才、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等不必要的争论;从培养“人才”转向强调“人”,改变了学生“虚高”的自我定位,有利于毕业生深入一线,从最基层做起。“全人发展教育”的内核是“全”,突出全面发展,注重团队精神、人际沟通、国际视野、社会责任、问题意识、解难能力等核心素养提升;人的发展、全面发展必然重视通识教育,从根本上厘清了高职教育与职业培训、技能培训的区别。

  2.人才培养国际化。杭万职院从专业、课程和项目、课堂教学三个层面的国际借鉴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专业标杆国际考察”为切入点提升专业建设的国际化水平,打造专业的龙头地位,如工业设计专业以美国普渡大学为标杆,食品专业以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为标杆,环境保护专业以英国索尔福德大学为标杆,从人才培养方案到师资队伍提升,在互访互动中落实境外标杆的先进经验;而康复工程等则直接聘请境外专家担任专业负责人,全面执行国际规范的专业建设方略。以教育活动的课程化、项目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设立全人发展课程计48门,其中必修15门,选修33门可任选7门;设立“5 +1”行动项目,提升领导力、服务学习、英语等素质。以“促进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从理念、内容(课程)、角色、行为、场景和方式方法等方面推进课堂革新,特别是强化教练技术,实施有效教学,增强学生对课堂的美好体验。

  3.治理模式国际化。管理制度国际化,努力做到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如各类决策机构以“主席制”代替“首长制”,推进民主治校,防止权力滥用。以关键绩效导向全局工作,坚持考核的严谨性,如坚持考核人与被考核人的双向面谈制度、分层把关制度、申诉制度等。注重学术治理模式创新,以公平、民主、高效为目标建立国际化的教务委员会等机构;建立境外专家统筹委员会;每年举办集思会,收集推动学院发展的策略性意见等。

  二、国际化推进美好教育的主要成果

  1.学生更有获得感。学院将全员英语提升作为国际化办学的基础来落实,学生英语口语普遍较好。自2012年以来,杭万职院每年都会迎来100多名来自美国顶尖学府的大中学生,成为“十万强”项目接待美国院校最多、师生数量最大的国内院校,已有500多位学生参加接待交流成为“学生大使”。搭建“万里追梦”国际交流平台,设立“万向教育基金”支持学生去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培训,对学生学业规划与职业理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开展国际化的领导力、责任感等创业核心素养培训,引领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毕业生自主创业率是全国平均的2倍,高出浙江省平均2个百分点。

  2.教师更有成就感。美好教育离不开教师的成长和教师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总工作量制引导教师工作方向,统筹抓好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统筹开展课堂教学、课外指导和其他行政工作。以全员培训的现代性提升教师素养,如坚持请境外专家对教师进行现代教学法培训;支持教师赴境外高校开展标杆学习考察;以工作坊等形式促进教师的教学反思等。以管理的公平性增强教师的归属感,突出学术研究、绩效考核、职称职务、评优评先等管理环节的公平公正,使各类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以教师的专业成长抵御职业倦怠,以国际样板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教师发展设置具体标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

  3.社会更有满意感。国际化让社会各界对杭万职院增进了满意度。举办方因学院办学走在民办高职院校的前列,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占有一席这地,高度认同和赞赏国际化战略。按照国际惯例邀请学生家长参加毕业典礼等学院重要活动,家长见证了孩子的成长与收获。学院按照发达国家优秀高校的经验,注重社会服务学习、社区活动、志愿者活动,引导师生融入社会,与社会同频同步。

  三、国际化使教育更美好的未来展望

  1. 把握智能化的机遇与挑战。智能化已逐步由现代人类文明的趋势转为现实,是办国际水平高校的必由之路。智能化对高职教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就国际化办学而言,是机遇大于挑战。要在教育信息化基础上,加快智能化步伐,以智能化技术改进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积极建设智慧校园;将智能化要求引入各专业建设,开设适应智能化的课程模块,培养适应智能时代的各类人才;开设大数据技术、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等智能化专业,引领智能时代进步。技术是把“双刃剑”,高职教育要重视智能化带来的挑战,如人工智能将代替很多技能型特别是重复性或危险、恶劣环境下的工作岗位;智能化加速使技术向高端、普及方向延伸,对中间环节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将呈下降趋势等,都需要高职教育向国际先进高校学习,在培养学生创造力、领导力、沟通能力、责任心、全人发展等方面用力。

  2.建设现代化的课程与课堂。课程是国际化高校的核心竞争力,课堂是学生体验美好教育的最基本场域,建设现代化的课程课堂是推进国际化、践行美好教育的主要着力点。首先,要增强课程课堂的实践性和有效性,加强校企合作,体现产业、行业、企业的发展需求,体现行业和职业标准,体现岗位(群)和生产(工作)过程中的实际要求,体现理论与实践一体的要求。其次,要增强课程课堂的时代性和超前性,把握未来趋势,体现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要求,体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要,体现创造能力、创新创业精神、独立思考能力、独立人格特征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再次,要增强课程课堂的先进性和开放性,学习全球标杆,体现全球化和全人发展教育的需求,体现国际视野、国际标准、国际规则的培养要求,体现国际化交流能力、跨文化学习能力的培养,不断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

  3.形成校本化的特色与成果。拓展国际视野要与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统一起来,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要与形成自身特色统一起来。国际一流高校都有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杭万职院也要形成有校本特色的成果与经验。优化专业结构,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构建先进制造与交通、现代服务与管理、健康与现代农业三个专业大群,在设计与时尚、智能控制技术、康复技术、食品技术、国际商务等学科上不断突破。开设全人发展课程,不断充实全人发展项目,以全人发展教育理念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全人发展教育经验不断丰富。注重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实施管理革新,在不断超越中形成更加亮丽的特色和更富标志性的成果。

  (作者系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牟惠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7-10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