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万里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2018级新生开班仪式举行
2018-10-16 0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2018年6月,由阿里云、慧科集团联合共建的浙江省首个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正式落地浙江万里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将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向,汇聚高校优秀师资、阿里云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数据与资源、慧科集团产教融合教育资源,开展本科层次的联合人才培养,计划从2018年开始招生,3-5年内为宁波市培养1000余名大数据与云计算人才。

  2018年10月11日,由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阿里云、慧科集团三方共建的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2018级新生开班仪式在浙江万里学院基础学院举行。

  浙江万里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是浙江省首个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四个专业,未来将开设大数据开发、云计算技术及应用、云安全等方向,旨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大数据技术人才,为加快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秦磊博士、宁波市鄞州区经信局张晓波老师、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增年、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仁芳、浙江万里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院长金冉、阿里云大学高校合作总监吴兴华、慧科集团业务副总裁曾慜等嘉宾与303名大数据应用学院新生共同参加了开班仪式。

  马建荣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从电计学院2015级在校生中选拔了53位同学参加了大数据开发特色班,经过系统知识学习基本都获得了优质的实习岗位,同时全部考取了ACA认证。这预示着大数据应用学院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符合国家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需求。这一切都来源于电计学院领导的远见卓识,他们敏锐地感知到大数据人才的高度稀缺,积极组织申报并获得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招生资格。因此,通过与名企合作,我们要把阿里云在大数据领域全球领先的前沿技术和案例列入到教学中来,在一线老师、阿里云一线工程师、慧科集团专业教师的联合指导下,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的学生紧跟技术、企业前沿,秉承学校“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校训,在机遇和挑战中砥砺前行,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秦磊博士在致辞中指出,现在宁波处于一个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时期,宁波的软件及信息产业迎来了一个新突破——如何发展成为一个战略机遇。在全国高校产教融合的实践中,浙江万里学院一直走在改革前沿。在今年宁波市高校重点专业建设立项评审中,浙江万里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脱颖而出,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市高校新兴专业建设立项。他相信,浙江万里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必将为宁波争创“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加快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和建设“数字宁波”提供优质的高素质人才。最后,秦博士用“海阔天空的追梦者,脚踏实地的努力人”这一句话来激励在万里如此坚实的物质基础支持下的所有同学要敢于创新、不忘初心。

  阿里云大学高校合作总监吴兴华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阿里云致力于与国内外高校在人才培养领域的深度合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泛云生态个人职业发展提供全面的人才培养服务,支撑数字中国国家战略下的人才配套,而培养应用复合型大数据人才是核心基础之一。他说:“作为大数据应用学院的学生,你们不仅要学习学校专业基础课程,还要学习企业级实战技术课程;不仅要钻研学科论文,还要研读分析场景化的企业实战案例;不仅要参加校园学科竞赛和活动,还要参加与产业密切接轨的特色项目学习。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的大学学习中,能够不忘初心、保持好奇、坚持不懈、做好自己。”最后,他分享了一句阿里“土话”:谢谢曾经努力的自己!在创新变革的时代,我们唯有把握眼前,扎扎实实地掌握知识,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慧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曾慜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愿景。他表示,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自己的“信用账户”和“情感账户”。大学是踏上社会真正意义上的起跑线,大学时期身边的同学以后很有可能会是一辈子的战友,大家一起创业,一起奋斗。阿里云和慧科集团将为同学们创造出更多实践项目、学科竞赛、企业认知、实习实训的机会,让同学们把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以终为始,为四年后走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增年代表电计学院致辞,他指出,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要明白我们来这里是要做什么,四年后要达到什么目标。大数据、物联网是近几年的新兴产业,数据就是生产资料,对数据的处理就是一种生产力。电计学院的107名教职员工为了紧跟技术发展,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经常去各类知名大企业培训、再学习。他希望大一同学要爱校,爱院,努力进取!

  短暂休息后,阿里云大学的吴兴华老师给大数据应用学院的新生带来了生动有趣的“阿里第一课”,带领同学们进一步的揭开大数据的“面纱”,为日后专业学习打下基础,为毕业发展坚定信心。

  开班仪式的最后,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的同学们依次轮流上前在签名画布上签名,在指纹树上留下自己的指纹印记。本来色调单一的指纹树因同学和老师们的多彩印记而变得色彩斑澜、生机勃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461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7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