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院留学生爱上越窑青瓷
2018-10-16 2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 摄影 顾跃 陶钰滢 周杉杉)“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越窑青瓷可谓是中国古代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之一,而青瓷中的“秘色瓷”更是中国陶瓷家族中神秘的一员。近日,由慈溪市委宣传部、慈溪团市委、慈溪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慈溪市桥头镇人民政府、上林湖越窑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越窑心,海丝情”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隆重举行,一场贯穿古今的文化盛宴就此展开。

《上林湖越窑的发展和发掘收获》讲座现场

  10月12日上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博学楼12A6教室坐满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也门、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毕业于山东大学考古系,现工作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张馨月从“china”的本义引题,开启了题为《上林湖越窑的发掘和收获》的讲座。她结合大量的图片,详实的史料记载,介绍了浙江制瓷业的布局和发展,越窑的起源、形成、发展,以及她曾亲自参与考古挖掘的后司岙窑址,带领留学生们走入了一个充满千年魅力的“瓷世界”。

  在讲座中,留学生们凝神倾听,表现出对中国传统瓷器文化的浓厚兴趣,对于神秘唐宋宫廷的“秘色瓷”更是好奇不已。“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史俊说,“通过听讲座学到了很多青瓷的知识,让我对于中国文化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参加这样的活动。”

中外友人共绘“友谊瓷” 陶钰滢 摄

  在随后的瓷板绘画环节,留学生们更是跃跃欲试,纷纷拿起画笔在瓷板上描绘富有自己国家特色的图案与文字,还互相介绍和展示自己的作品,或拿出手机拍照晒图。作为中外交流和友谊交融的纪念,他们绘成的瓷板画还将由上林湖越窑博物馆收藏。

  12日当天,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中和楼大厅,一场青瓷展览同时举行,八棱净瓶、莲花碗、粉盒、瓜棱盖罐、唾壶、花口盏等秘色瓷的典型器型在现场一同展出,让在校师生大饱眼福。“第一次在校园里看到这样的展览,虽然展出的多是标本件,但相比较博物馆里只能远观的方式,这种零距离接触的感觉太好了!”学校老师黄宇杰一边仔细端详展品,一边由衷地感叹。

在浙江工商职院展出的部分越窑青瓷标本件 顾跃 摄

  次日,留学生们应邀来到了“越窑心,海丝情”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第二站——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千峰翠色”专题展览,深入了解上林湖越窑的烧造历史、窑业面貌、制瓷技术、贸易交流等内容。随后又前往荷花芯窑址,参观了龙窑遗迹,以及房址、贮泥池、辘轳坑、釉料缸、道路和匣钵挡墙等在内的丰富遗迹。

留学生聆听体验青瓷甌乐演奏 陶钰滢 摄

  揉压、捏塑、旋转……伴随着瓷泥在双手间的流转,在陶艺师傅的指导下,留学生们通过对青瓷胎体的捏制,体验越窑瓷器的制作过程和它自身的天然质感,又在慈溪市瓯乐艺术团副团长丁钊年先生的演奏中聆听瓯乐,感受越窑青瓷的古韵。意犹未尽之余,中外学生还在青瓷素坯上创作、描绘起自己喜欢的图案。

  “把对越窑,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理解,以及中外学生的友好情谊融进青瓷,经窑火的洗礼永久保存,特别有意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此次活动志愿者胡巧颖说。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Marjona正在体验越窑青瓷拉坯制作工艺 陶钰滢 摄

  “她是我的女朋友,我想通过这个特别的方式表达对她的思念。”留学生阿布指着自己画在青瓷上的女孩说,“我在这边也交到了很多新的朋友,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中国与各国的同学结下深刻的友谊,并祝愿这份友谊能够天长地久。”

  延伸阅读

  越窑是中国古代南方著名的青瓷窑,窑所在地主要在今浙江省上虞、余姚、慈溪、宁波等地,秘色瓷则是越窑青瓷的精品之一。秘色瓷是进贡朝廷的一种特制的瓷器精品,因其制作工艺秘而不宣得名,所谓“秘色瓷”,实为唐、五代之际越窑青瓷中的上乘之作。而在过去的近三十年里,秘色瓷的产地一直悬而未决,直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浙江慈溪上林湖中心区域的考古发掘,秘色瓷的产地终于被发现并确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jpg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