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结对帮扶 贵州36位绣娘在浙江纺服学院学习“指尖技艺”
2018-10-16 21: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 结对帮扶,如何实现独具特色的“造血”?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对口册亨县帮扶工作?

  10月12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组织依托专业、人才优势,立足贵州册亨县布依刺绣、布依服饰等特色产业,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册亨绣娘技能提升培训班,35位绣娘成为首期学员。

  据了解,今年8月,宁波市江北区、册亨县、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就共建土布时尚研发园初步达成框架协议,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帮助册亨县培训绣娘。

  针对册亨绣娘学历不高,知识结构单一,创新能力弱的现状,学校专门成立了十余人的党员骨干教师团队,为贵州绣娘带来内容丰富的课程,涉及色彩搭配、创意设计、植物染工艺与创新、刺绣、家纺产品设计等,助力挖掘传统手工艺文化,将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和时尚潮流相融合,提升传统手工艺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帮扶其脱贫致富。

  “学校在党建扶贫实践中,探索‘党建搭台、专业唱戏’的助力脱贫思路,将学校先进的专业文创设计理念和传统手工艺结合,不仅能带动册亨县当地群众增收,还更能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校该校服装与饰品设计(服饰品设计方向)专业主任戴炯如是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实践操作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首堂课《色彩搭配》上,绣娘们收到了两本教材和十余张作业材料。

  45岁的杨开英是苗族人,一拿到教材,就在封面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我家里穷,从小也没有进过课堂。”课本教材中的内容于她而言并不熟悉,有些英文批注她甚至此前从未见过,但一提到学习,她充满了期待。

  “同学们,色彩有冷暖之分。我用生活中最通俗的方法解释给你们听,当大自然里,阳光照射下来,被照到的地方就是偏暖色的……”戴炯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来自贵州册亨的绣娘们讲解科学整理色彩的方法。

  “我们平时制作刺绣时,跳色比较多,在色彩搭配上全是凭借家里老人流传下来的教法,还有自己的生活经验。”韦朝美是第一次参加此类的技能提升课程,她家中有两个儿子,希望在课上学习到的知识能传承下去,将来教给儿媳。

  杨学琴是册亨县当地锦绣坊的骨干,曾在册亨县、贵州省等举办的各类特色手工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也参加了贵州、苏州、北京等地的培训。谈到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培训课程内容,她说,一天课程下来,课堂里伴随着练习,课后还有作业,为这样的授课方式点赞。

  “两年前曾在北京学习过色彩搭配,当时由于课程满,时间紧,学习得比较系统,不像现在这样以专题形式,分模块讲解。”杨学琴说,她从刺绣转行从事蜡染和扎染,是出于自己的兴趣,作品里色调方面平时考虑得少。通过这次的学习,今后手工制作会帮上不少忙。

  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妇儿工委办主任岑启凤告诉记者,宁波的帮扶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希望贵州册亨绣娘能珍惜这次提升手工技能的机会,成为脱贫致富和居家增收的良好手段,同时也起到发展刺绣产业和弘扬民族文化的作用。

  据悉,10月23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还将举办第二期贵州绣娘技能提升培训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9-10-15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