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际上唯一一所以计量命名的本科院校 中国计量大学迎来40周岁生日
2018-10-18 22: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夏新兴 王诗印 范靖松 赵曲扬 摄影 戴洁 邵妙妙 )10月18日上午,中国计量大学4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暨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嘉量大会堂举行。

  “40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一代代量大人在变革中坚守,在传承中创新。”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强调,中国计量大学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40年来,一代代量大人在实干奉献中诠释着“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践行着“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以关注国计民生的胸怀与气度担当时代使命,以精思细量、严格严谨的行为准则与学术态度推动科技创新,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落实立德树人,以先进的标准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40多年来,中量大培养的10万多毕业生,遍及国内外各行各业,成为国家质量事业的中坚力量,尤其是在航天、航空、航母舰船、核能等国之重器研制中更突显量大学子的风采。

  今年的11月份,国际计量单位将发生重大历史变革,计量将全面进入量子时代,“量子将重新定义世界,精准将改变人类未来”。宋明顺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的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校,担当起高质量发展所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任,我们责无旁贷。”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代表浙江大学和各兄弟高校致辞。“什么叫计量?没有计量就没有数据,没有数据就没有依据,没有依据就没有规划,没有规划就没有目标,没有目标就没有行动,没有行动,怎能实现梦想?!所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浙江社会经济发展,没有计量不行,没有中国计量大学更不行。”

  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校长Roman Mentlik在致辞中表示,此前在“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计量大学的标准化办学研究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6月,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与中国计量大学联合向国家汉办申请共建孔子学院,并得到了捷克总统泽曼的亲笔支持函以及双方大使馆的支持函。今后,两校将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具有标准化和金融特色的孔子学院,并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开展全方位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第722研究所总设计师、低频通信学科带头人、国防重点工程总设计师、中国计量大学86级电磁测试计量专业毕业生刘勇校友表示,“母校是我最难舍的情怀,在中国计量大学我锻造了能力。无论我们离开母校多少年,对母校的关注始终没有改变,无论身处何方,我们始终心系母校。”


  在大会上,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杭州)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培训中心(杭州基地)成功揭牌。这是作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支持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方案(MOU 2011)》战略合作支撑单位的中国计量大学,支撑国家标准化战略,加快落实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规划,选拔培养一批懂专业、懂外语、懂规则的国际标准化人才的重要举措。这也是全球设立的第二个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基地的设立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开展标准化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等工作;有利于培养一批批国际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使之成为我国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直接实施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张晓刚在题为“国际标准化的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当今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变化,区域标准正向国际标准转换,社会应当注重政府效能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各国需要明白产业的标准缺少是其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应当高度重视新兴产业标准。

  据悉,校庆期间,中国计量大学围绕“薪传·汇聚·追梦”的校庆主题,举行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文化和校友活动。1000余名各地校友聚首母校,追忆师生情、共叙同窗谊。校友们将个人发展与母校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以不同的方式回馈和反哺母校。

  新闻链接

  中国计量大学(China Jiliang University)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是一所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的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领域唯一的本科院校,也是国际上唯一一所以计量命名的本科院校,是一所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普通高等学校,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7年成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精思国计,细量民生”是中国计量大学的校训,与学校“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相契合,蕴含着高标准的行为方式、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对事业的使命感,致力于为质量管理、计量、标准化专业交流建立平台、向各行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

  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的中国计量大学,是我国计量、标准、质量和检验检疫领域唯一的本科院校。建校4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站在质量人才培养的第一线。1978年,为了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崛起,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量总局于西子湖畔创建了“杭州计量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培养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又有较好操作技能的计量人员。

  之后的40年时间,学校坚持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历经改建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本科院校、拓展硕士研究生教育等历史阶段,逐渐成长为以“计量”“标准”“质量”和“检验检疫”为鲜明特色和核心优势,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经济学、医学、农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52个本科专业协调发展,拥有1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学生超过两万人的多层次多科性本科院校。2016年,经教育部核准,学校正式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2017年,学校被列为省部共建大学。

  40年量以载道。中国计量大学秉持“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精神,致力于培养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所特需的计量测试、质量检验检疫和标准化等人才,为质量振兴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积极且显著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