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医药大学举办首届浙江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
2018-10-22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颖 摄影 刘士斌 裘逸骏 杨欣博 顾鑫怡 朱旭彤)10月20日-21日,首届浙江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顺利举行。

  此次比赛面向所有浙江中医药院校在校学生、各级各类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职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工、中医药相关企业职工,共分为选拔阶段、比赛阶段和总结阶段。大赛历时4个月,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相关企业共同参与,涵盖了来自11个地市,19个中医院,15个医药企业机构和23个社区卫生院和1所高等院校。 


  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以“生活中处处有中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普及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围绕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等中医药经典,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设计赛程和题库,试题内容在传承中医药经典的基础上,紧扣当下中医药事业的核心工作,极具历史性和时代性,涉略广泛。


  分组赛共分为笔试和现场答题两部分,各占50%,现场答题包括选手个人答题、团队答题和团队风险答题三个环节。现场林咸明教授为裁判长,珍教授、梁泽华教授、郑敏霞主任中药师、汤军主任中医师、季旭明教授等作为裁判委员。经过前期的刻苦备战,赛场上选手们信心饱满,答题沉稳有序,充分展现了自身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知识功底。

 

  最终,俞树翰获得个人一等奖、胡秀峰、孟闯闯、赵青获得个人二等奖,杨倩倩、柯娟、叶飞、田鸿芳、叶璐、黄加力获得个人三等奖;浙江中医药大学代表队获得大赛团队一等奖,金华市企业代表队和金华市社区代表队获得大赛团队二等奖,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代表队、绍兴市医院代表队、台州市企业代表队、宁波市医院代表队、舟山市社区代表队共5支代表队获得大赛团队三等奖;嘉兴市代表队、温州市代表队、绍兴市代表队获得大赛团队最佳组织奖。

  在闭幕式及颁奖仪式赛后,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陈良敏指出,作为中医人,要辩证地认识中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将中医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相结合,在新的时期赋予中医时代涵义。他提到,当代中医人要有一颗沉稳的心,不要畏惧中医成材路漫漫,要勇于攀登医学高峰。他认为中医学“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促进中医学的发展和进步,不仅需要本次参赛者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共同关注,形成合力,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扬光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