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首个大规模成员单位会议在杭州召开
2018-10-25 10: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摄影 戴洁近日,旨在提升国内质量学科教育与培育高水平“中国工匠”、打造高质量“中国品牌”搭建平台的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在杭州召开自成立以来的首个大规模成员单位会议。

  据了解,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国内5家知名院校共同发起成立。经过一年多的孵化期,联盟在破解质量提升难题、探索试点质量教育、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成效显著,开展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促进优质制造路径研究》《新时期质量强国对策研究》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为推动质量强国战略提供了理论支撑。

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理事会现场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做好质量教育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基础性工作。据介绍,自今年3月以来,联盟先后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开展质量教育进校园的“娃娃工程”,通过授课、交流等方式培养小学生质量意识,以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方面,联盟成员单位多次深入雄安调研,围绕如何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提出可行性极强的建议参考等,有效发挥了质量研究与教育大平台的作用。
  “当前,中国已步入‘质量时代’,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承担着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职责,联盟的有效运作将为促进质量提升、加强质量教育、建设质量强国提供智库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会上表示。
  联盟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期许道,“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新形势下质量工作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围绕如何加强‘中国制造’的质量竞争力,联盟可大有所为。”
  作为联盟成立发起单位之一的中国计量大学,在计量、标准、检验检疫方面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质量人才培养方面亦有所建树。校长宋明顺在大会中提到,“在刚刚过去的建校40周年校庆活动当日,学校揭牌成立了ISO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培训中心;今年5月,学校牵头成立了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与研究大学联盟。”
  会上表决通过了中国质检出版社、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等4家申请入会单位,截止目前,该联盟成员单位已达55家,分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多家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及智库等单位。
  联盟秘书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总结道,“联盟在加强质量监管、夯实质量基础、推进质量共治上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量共聚。”
  对于联盟今后的发展规划,甘霖建议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努力探索经济转型时期国家质量发展之路,二是努力探索新体制下质量工作之路,三是努力探索质量人才培养之路,四是努力探索联盟发展壮大之路。
  大会为期两天,在21日的经验交流会上,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建民、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刘泉红、南宁学院特聘教授王凯志,围绕当前质量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就如何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探索竞争政策的实施路径、借鉴国外政府质量奖的有效经验与当代启示等相关领域提出许多先进的经验和看法。
  中国计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南宁学院、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等联盟成员单位,介绍了质量研究和质量教育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入探讨市场监管背景下质量提升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在会上透露,“研究市场监管与质量提升的关系、研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关系、研究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化改革将是联盟下一步工作重点。”
  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将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召开期间举办“质量基础设施促进高质量发展”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促进贸易便利化”等分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建言献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