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推动STEAM教育研究?200名专家齐聚杭州共商对策
2018-10-25 14: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方顾 周青燕)10月23日上午,2018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学术论坛暨“课程平移项目”总结展示会正式拉开了序幕。围绕“从平移走向融合:STEAM教育本土化探索”这一主题,来自省内外的200位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市胜利小学。大会旨在推动浙江省STEAM教育研究,及时总结2018“浙江-印州中小学STEM课程平移项目”的实践成果。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首先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辞。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感谢省内外教育同仁前来参加大会,共同推进STEAM教育的发展。

  会上,作为发起单位,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谈了谈近几年浙江省在STEAM教育方面的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首先成立了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中心,联合多家研究机构,共同推进STEAM。再借助STEAM课程平移项目,构建有效STEAM教师培训的模式。依托种子学校和培育学校,通过课程平移项目让这些学校骨干教师接受培训。在显著的成效下,也总结出了几点还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策略和建议,“要注重研究与实践并行,在实践中寻找核心理念落地的策略,在研究中将实践经验提升为理论,才能从平移走向融合,促进更好更全面的发展。”

  关于“课程平移:促进教师研修的策略与实践”这一课题的开展,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沈永翔展开了经验交流。上城区的STEAM课程从零散型,自发、点状、实验性的教学尝试,经过由点及面普惠常态的课程教学,再到现在的新局面STEM教育深化,一步一个脚印。上城区STEAM教育名师工作坊成立,坚持跨学校、跨学科这一理念,同时引进国外成熟课程自主开发。沈永翔认为,只有综合运用多种评价体系,进行全面评价,才能使STEAM教育发挥作用,培养具有核心素养的青少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李正福博士对浙江省开展的STEAM课程教育,给出了高度的肯定与评价。浙江STEAM教育的思考与探索走在国家前面,起步早、思考深、站位高、谋划远。教师们深度学习、领导们高端布局、专家们前沿引领、各地各校异彩纷呈、从业者支持紧跟。同时李正福也提出宝贵意见,“接下来要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STEAM教育的独特育人功能,以及教育对综合素质发展的作用。”

  24日,浙江省教研室张丰主任为大会做了总结发言,从课程平移项目总结,到SEAMT教育的发展,都体现了从平移走向融合,浙江STEAM教育悄悄进入新时代 。STEAM的实践意义逐渐深化,对于普通教师来说,STEAM告诉我们观众孩子真实的参与与成长的过程比作品结果更重要。对于积极行动的老师来说,STEAM希望你能让孩子多一些实践的机会,多一些跨学科的项目学习的经历。STEAM的推进路径逐渐展开,我们更要时刻保持STEAM教育的本质,体现STEAM教育真实性与多维度的成长。从兴奋到实践的突破,从现场兴奋到回去如何安排课程,这都是多于我们的一一考验。学校如何更好的进行课程形态与教学安排的融合,以及还需多考虑成员团队的多元性。我们将不断思考,不断前行。

  大会还表彰了在STEAM课程教育开展中,具有突出贡献的学校和个人。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张丰主任为首批浙江省STEAM教育兼职教研员颁发聘书。

  经过两天的研讨、交流、分享与互动参与,浙江省STEAM教育学术论坛大会圆满结束,全面开启未来STEAM教育新时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7083325.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112233.jpg
中国教育报 2018-05-18 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