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翠苑第一小学七色花小队:我们在小队活动中成长
2018-10-25 15: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袁玲芳)七色花小队是杭州市翠苑第一小学文华校区太阳花中队里的一支假日小队,成立于2016年9月。小队成员是七个可爱的小学生:队长是多才多艺的姜楠奕,副队长是品学兼优的陈彦汐,成员有会走秀会唱歌的王怡人,绘画本领高强的苗古力,思维敏捷的顾以恒,爱阅读的暖男盛子越,懂事有礼貌又很会画画的俞旻喆。小队从成立到现在已有三年时间,期间开展了许许多多有意义的活动。

  我们热爱生活

  七色花小队的小朋友们阳光向上,热爱生活,组织过多次有趣贴近生活的活动,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增长本领。

  我们动手做披萨。2016年11月12日,七色花假日小队来到在转塘象山国际广场的必胜客餐厅,在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制作披萨。她先给我们讲了披萨的来历,还一步一步耐心地指导我们。待香喷喷的披萨就出炉小朋友们品尝到了自己的劳动成绩,味道特别棒!

  我们来义卖。2017年5月31日下午,开展贸易节活动,这是七色花小队入小学后第一次贸易节,听说贸易节所得款项还可以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购买图书、文具等,小朋友们觉得非常有意义。

  我们来做姜饼屋。2016年12月25日,是西方的圣诞节。七色花小队也来凑凑热闹,过过圣诞节。穿着红衣服的圣诞老人出现了,送我们每人一份姜饼屋。姜饼屋的主要原料是饼干,需要用糖浆粘合。我们用自己温暖的小手搓起一支支糖浆。待糖浆变软,我们便把饼干当墙,糖浆当粘合剂,搭起小屋子来。小朋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在圣诞树和姜饼屋的房顶上做起了美丽的画,糖浆当笔,五彩的糖果当颜料,一幢幢美丽各有特点的姜饼屋便呈现在妈妈们面前。让妈妈们都感叹自己的宝贝变能干了,让妈妈们刮目相看。

  我们来组织俄罗斯套娃游戏。2018年5月31日,学校的童玩节到了,七色花小队的同学们承担了班级俄罗斯套娃的服务工作。队员在妈妈们的帮助下,选择了漂亮的俄罗斯风情装。活动当天,男生穿着白色礼服,女生穿着红黑搭配的裙子,美丽极了。小朋友们布置了教室环境,把桌子拉成几个区域。小朋友们分工负责管理不同的区域,有的负责管理组织纪律,有的负责管理敲章,活动井然有序。

  我们热心公益

  七色花小队的小朋友们不仅热爱生活,还十分热心于公益。

  我们来宣传保护空气。2016年底,杭州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假日小队的成员们决定行动起来,将“这个春节不放烟花”最为重点宣传内容。人小志向大,这一群7岁的小朋友希望用自己微博的力量呼吁周围的人一起来为“新年可以呼吸到新鲜放心的空气”而努力。小朋友们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上网查阅了资料,制作了宣传小报。1月20日中午, 7位小朋友在校门口集合,前往湖畔花园的中心公园进行宣传。小朋友们有的找到叔叔阿姨进行宣传,有的找来爷爷奶奶进行讲解,还有的找到宣传栏,将自己的宣传海报贴到上面,让更多的市民能更看到七色花小队的宣传和呼吁。

  我们来宣传垃圾分类。2017年8月26日,七色花小队的队员们,在苗古力妈妈的组织下,大家齐聚位于西溪湿地旁的蒋村环卫所,听工作人员小贝阿姨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回家我们都制作了垃圾分类的小报,向身边的人宣传垃圾分类。

  我们为春运助力。2018年2月6日下午,假日小队的7位小朋友走进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地铁春运文明疏导工作,为春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小朋友们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了乘客,减轻了地铁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大家都非常开心。

  我们调查共享单车现状。2018年10月7日至10月14日,七色花假日小队成员们调查了文一西路小区南门、竞舟路小区西门、南天巷三个路段的共享单车摆放情况以及破损情况。小朋友们了解了共享单车的优点,同时也发现了不文明摆放的现象。于是,大家动手摆放了不规范的车辆,也向周围的使用者呼吁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我们热衷艺术

  七色花小队的7位小朋友,个个有自己的特长,大家都热衷艺术。

  我们来做陶艺。2018年7月22日,七色花小队的成员们来到高技街上的青泥陶艺馆,大家准备来“玩泥巴”,做一回小小陶艺师。这次陶艺的主题是“钱塘情”,大家纷纷动脑设计,动手制作。队员们有的拉胚,有的手捏,没过多久,一件件充满创意的作品呈现出来了。开学后,好几件作品还在学校评比中获奖呢。

  我们来当演员。中秋节临近,我们小队的成员商量着要为中秋节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我们打算拍一段和中秋节传说有关的视频。2017年10月4日,小队成员们都穿着古装,化身古代人员。身着古装的主持人苗古力陆续介绍小队成员演绎的角色:后羿(盛子越)手拿弓箭帅气登场,嫦娥(姜楠奕)手抱玉兔款款而来,唐玄宗(俞旻喆)神气出场,杨贵妃(王怡人)华丽上台,顾家公子(顾以恒)吟诗出现,陈家小姐(陈彦汐)俏皮上场。七色花小队的孩子们第一次当演员,认真努力。他们结合自己的理解演绎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月饼的来历、还有中秋节赏月吃月饼的习俗……视频拍摄好,陈彦汐爸爸连夜加班编辑,最后制作出时长10分钟的《七色花 话中秋》。视频得到了马老师和其他家长的赞许。孩子们第一次当演员,家长们第一次写剧本拍视频,大家的能力都快速得到了提升。

  我们来唱歌。2018年1月27日,大家聚餐后,来到KTV,小朋友们开心地放声歌唱,一首欢乐的 “拨浪鼓”活跃了气氛,小朋友们边唱,大朋友们边拍手打拍子。包厢里洋溢着小队成员们的欢乐。

  我们探究职业

  七色花小队的7位小朋友对身边的职业充满好奇,大家决定组织活动去探索身边的职业。

  我们来当小法官。2017年7月4日,七色花小队的成员们,来到西湖区人民法院进行参观学习。小朋友们走进法庭,认识了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等人员的座位,知道了法律是保护好人,惩治坏人的。法官还给我们讲解了“未成年人”的概念,法官叔叔还告诉小朋友们,要遵守法律法规,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学习结束后,我们还坐上了法官的位置,体验了一回小小法官。

  我们来当药剂师。2018年6月27日,杭城骄阳似火,七色花小队的队员们热情高涨地来到位于市中心的聚润堂中医馆,进行了一次中医文化之旅。小朋友们在中医馆的武主任的介绍了认识了几种常用的中草药。然后,武主任请来中医田医师,教小队员们如何号脉,小队员们分成两组,一组做医生,一组做病人,然后再互相交换角色,体验一把做中医医生的感觉。小队员们认真学习,静静感觉队友跳动的脉搏,号到脉的小队员们都兴奋不已。

  我们来当服装设计师。2018年2月2日,我们“七色花”假日小队驱车来到王怡人爸爸的服装公司,观摩了解服装的设计与制作过程,进行了一次别样的职业生涯体验活动。大家了解了各种各样的服装和面料,观看了服装制作师傅制作一件T恤衫的整个过程。活动结束后,好多小朋友都用画画的方式来设计自己喜欢的衣服,体验了一回服装设计师。

  我们在成长,我们是一家

  七色花小队从成立后开展第一次活动到现在,已经步入第三个年头了。小朋友们在一次次活动中,眼界更开阔了,能力得到了成长,胆量也得到了锻炼。

  我们开阔了眼界。小队成员在一次次活动中,了解了身边的生活,了解的周围的世界,了解了更多的职业。小朋友们变得更有担当,更能从自己做起,做一个文明人,公益人,热爱生活的人,幸福的人。

  我们锻炼了能力。小队活动从一年级刚开始,由爸爸妈妈帮忙组织,到二年级,我们出主意,爸爸妈妈来帮忙,到三年级,我们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活动后新闻,我们会自己写了;活动照片,会自己拍了;活动手册,我们可以自己手绘制作了;活动方案,我们可以自己构思设计了。

  我们锻炼了胆量。记得第一次我们开口向周围的人宣传,大家都害羞极了。经历一次次的采访宣传活动,如今我们个个落落大方,不仅采访调查不再害羞,连上台向全校一千多师生展示自己,我们也不再害怕。

  我们是一家。7为小朋友,7户家庭,经历一次次活动,大家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小朋友们之间常常互帮互助,每位小朋友的图书,随时向小队里的其他成员敞开,一家一个图书柜,一下子变成了流动图书馆。学校里,同学间需要帮助,小队成员们也是纷纷上前帮忙。

  七色花小队,成了幸福花小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10-20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