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绿洲花园幼儿园开展以“有魔力的探险家”为主题的情景游戏
2018-10-27 20: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盛慧洁 李双)近日,杭州市绿洲花园幼儿园开展安吉游戏,大二班的孩子们都成了“有魔力的探险家”。

  游戏活动开始,孩子们都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进行建构,部分孩子选择了玩滑滑梯。刚开始,这些孩子纷纷从上面滑下来。几分钟过后,开心小朋友说:“我来做检查员吧,然后你们排队一个一个来我这里检查。”随后开心小朋友用两只手慢慢地头到脚给其他孩子检查,“好了,你可以进去玩了”“你不能进去,因为你的身高不够”。

  游戏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方毅栗小朋友拿了一块积木和火腿走了过来,他说:“我有一个好想法,要不你当魔法师,你用这个积木来记录,然后写了哪里就去哪里。”“好的,那它就是一本有魔法的书,你们想去哪里,我就把下面变成什么样子的,”开心小朋友说。“我要去打怪兽”“我要去丛林探险”......直到游戏结束。

  其实,积木是孩子们用来搭高的;锅碗勺是孩子用来过娃娃家的,但是随着游戏的不断发展,孩子已经不局限于简单规矩的游戏方式了,他们会结合自己的兴趣及生活经验、年龄特点等,将一种材料转变为另一种游戏所需的材料,并通过多种方式呈现丰富的游戏情境,提升自己在各领域的发展。如大班游戏“有魔力的探险家”为主题的游戏情境对孩子们语言能力的提升起了很大的作用。

  该游戏情境中,最有权威性的角色就是“魔法师”,他将通过手中的魔法书,把来访的“小精灵们”带入自己最想去的地方,而“小精灵们”则会带上自己需要的材料作为游戏替代物经过魔法通道开始旅行。当然,魔法通道其实就是孩子们平时非常爱玩的转弯式滑梯。

  在游戏中,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心里想去的地方,并会结合很多生活情境以及喜爱的动画片模仿经典有趣的语句进行描述,描述中有现实情境再现,更增加了很多神奇有魔力的故事情节,使每位“小精灵”的旅程听起来将会非常精彩。

  而当“小精灵”们逐一通过安检口时,“魔法师”的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首先她要仔细了解“小精灵”的情况,如要去的地点以及是否受到身高的限制;其次,“魔法师”还会翻开“魔法书”推荐游戏点,这需要孩子有非常丰富的生活经验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力强的孩子还能当场想出各种吸引的推荐理由,如打怪兽、丛林探险、海龙王国、长城、天安门等,不仅使游戏变得丰富多彩,更给游戏增加了几分神秘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jpg
微信图片_202009100844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