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校携手助力成长 学正中学召开八年级第一次校级家长会
2018-10-30 11: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孟博文 钱立超 诸康凯)八年级是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初中三年最关键的一年。因此,学正中学于2018年10月24日,在报告厅召开了八年级第一次校级家长会。

  年级组长洪秋昱老师从宏观方面和各位家长共话了八年级教育教学常规的现状和问题。总体来看,开学八周以来,教育教学工作按学期初制定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教师们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学生们逐渐脱掉了七年级的稚气,学会了和自己相处——自律,和他人友好相处——尊重。但随着学生们对学校环境的熟悉,对中学的陌生和紧张感逐渐淡化,学习动力不足。针对这种情况,洪秋昱老师给家长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查漏补缺,重视沟通,树立提前中考的概念。第二、增强规则意识、学会敬畏规则,强调手机使用规则。第三、尊重各学科学习规律,对症下药。

  廖智勇副校长指出针对杭州市2018年中考形势尚不明确的现状,我们学校和家长不要过于慌乱,更应脚踏实地的做好当前本职工作。对此,廖副校长着重提出以下几点需要当前重点落实的事情:一、抑制浮躁气息。希望家长能明确考试科目、分值,便于及早帮孩子摆正学习的心态。二、重视家校沟通。孩子的成长一定是老师和家长竭尽所能,共同滋养的结果。

  只有两者目标一致,形成合力,才能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三、应对叛逆问题。通过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辨析隐性叛逆和显性叛逆。针对不同类型叛逆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

  针对家长反映较多的家庭教育该如何进行才能更好的配合学校教育的问题。廖副校长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行为习惯上:在校有校规,在家有家规。只有这样,规矩才能不流于形式,根植内心。

  二、学习上:多鼓励,少抱怨。如果说初中三年的学习是一次长跑的话,那么八年级刚好跑到中间阶段。行至中途,略有疲惫,又看不清前方的目标,难免会产生懈怠之心。此时,我们家长更应该做的是肯定已有成绩、分析当下问题、鼓励孩子战胜眼前的困难。而不是一味的抱怨孩子的缺点,肯定他人孩子的优点,盲目的作比较会导致孩子更加逆反。多监督,少应付。初中阶段,孩子尚未成年,自律意识不强。在这一关键时期,家长的监督是十分必要,且无人能替代的。

  三、家校沟通上:多交流,少踢球。老师不遗余力,家长培养目标明确,针对孩子学习和成长问题有效沟通,切实做好自己该做的、能做的事情。

  四、亲子关系上:多陪伴,少应付。有效利用工作之余的零碎时间,走进孩子的世界,了解孩子的生活,认真倾听,及时关注,适时帮助,同孩子结成生活和学习中的同盟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ADPDgtYvXYYCqTNBoDNCcg_2504_1664.jpg
DSC_4020.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