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忘初心谋新篇 浙江纪念综合课程改革30年
2018-10-30 11: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玲)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10月29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教育出版集团在浙江宾馆举行纪念“综合课程改革三十年”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当年浙江综合课程改革的亲历者、见证人参加了座谈会,有浙江省教委原主任邵宗杰、省教委副巡视员鲁林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游铭钧、教材主编、省教研室和省教育出版社等相关人员,回顾浙江30年来的综合课程改革历史,总结综合课程改革实践与探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韩平、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副书记虞汉撤、浙江教育出版集团社长何成梁、教育部教材局课程处处长李明、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红峰、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基教处处长方红峰代表省教育厅回顾了浙江“综合课程改革三十年”的历史。

  19885月,浙江受教育部委托,承接全国面向农村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试点任务,授权浙江可以独立设置课程和教学计划,并编制各科教学指导纲要和教材。当时,省教委在充分调研与论证基础上,根据国家教委领导“精简课程、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指示精神,在初中阶段大胆设置开设《社会》、《自然科学》两门综合课程,首创中国实施综合课程之先河。

  1990年浙江编出《自然科学》、《社会》教材初稿,并于1991年在绍兴、诸暨、慈溪实验区试用,1992年扩大试点到萧山、龙游、庆元,1993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

  到1997年,经过两轮综合课程实验,经学生跟踪调查证明,学生的发展状况达到了预期效果,教师也开始逐步适应综合课的教学,综合课的改革进入了相对稳步推进的阶段。1998年原国家教委和省教委联合召开了基础教育综合课研讨会,会议充分肯定了综合课程改革。

  2001年,教育部颁布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初中阶段设置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积极倡导各地选择综合课程。”2001年秋起,艺术、科学、历史与社会等综合课程已在我国20多个省份试行。

  2014年,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受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和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委托,编写《科学》教材已在马来西亚华文学校使用。

  三十年的风云岁月大的阻力与困难,心情激动,满怀感慨。他们虽然在当时遇到过巨受到过种种误解与委屈,但是三十年来综合课程改革的成果,也让他们感到无比欣慰与自豪。

  回忆当年,浙江省教委原主任邵宗杰认为最困难的是组建教师队伍,“很多老师不是科班出身,即便是专业的分科老师,面对陌生的综合课,也很不适应。通过征集民办教师,经过严格的考核、培训,这才把这支队伍组建起来。”

  “浙江基础教育扎实,改革意识强烈,获得了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办公室的大力支持,编写的新教材也十分有特色。”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游铭钧对浙江综合课程改革予以了充分肯定,“综合课程改革有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顺应了科技发展,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利于培养思维方式。”

  综合课程改革之初,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原主任戴莲康一直扎根于前线调研、试教,“改革是艰苦的,但一直在曲折前进,今天开纪念座谈会的目的是为了改革创新,创新是第一位,浙江要发挥在教育改革中的排头兵作用。”

  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韩平在讲话中指出,回顾30年综合课程改革的艰难历程,正是浙江教育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浙江精神的生动写照。当前浙江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以教育信息化引领和推动浙江教育现代化。在浙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布谋新篇再出发时,一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二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综合课程改革的方向,认真总结综合课程改革30年的经验教训,继承和发挥教育界前辈领导专家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坚韧不拨的改革精神,来指导新时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三要继续加强综合课程的研究,挖掘学科本质,充分发挥综合课程在整合理念与学习方式方面独特的育人价值,改变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03100811.png
33.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