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传媒学院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传媒高等教育的传承与创新论坛
2018-11-02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李晓妍 李龙宇)近日,浙江传媒学院在总结建校40周年办学经验之际,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传媒高等教育的传承与创新论坛,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传媒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探讨智能媒体时代传媒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柯春晖,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丁亚平,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王鸿海,台湾玄奘大学校长简绍琦、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英国考文垂大学国际理事会主席Frank Mills、纽约电影学院高级执行副院长David Klein、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作了题为《未来传媒教育:我们的思考与责任》的报告。他认为,未来传媒发展将呈现泛媒体、智能媒体、沉浸媒体等三种态势,未来传媒的力量将主要体现为知识力、建构力和塑造力。他分析了传媒教育面临的挑战,提出实现传媒教育界的责任与作为的三条路径,一是处理好传媒业态和教育形态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传媒行业和传媒学科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专精”与“博融”的关系。

  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柯春晖畅谈了“融媒体时代教育电视媒体的坚守与突围”。他认为在媒体融合时代,媒体格局发生巨变,电视媒体面临着诸多挑战,既要坚守党媒属性、教育定位、独特品质和服务大局,在新闻上求变、节目上出奇、产业上拓展、制度上创新,成功实现电视媒体的“突围”。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王鸿海探讨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电影教育和中国电影学派构建”问题,指出中国电影学派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需要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追寻中找到中国电影的发展逻辑,建立起传统电影教育与中国电影学派的内在联系,以期在当下与未来的复杂激烈的电影生态中把握机会、立足脚跟。

  浙传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小洲分析了当前传媒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通过对国内外舆论导向问题、媒体人才培育问题的反思,提出我们应深刻认识德艺双馨的新时代内涵,深入把握新时代需求,深度遵循传媒教育规律,培养具有坚定社会主义理想、高超传媒技艺和强烈民族精神的新时代传媒人,这样的人才就是具有复合型、全媒化、高素质、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等五个特质的卓越传媒人才。

  当前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文化建设的迅速推进,传媒产业发展形态、运行机制、传播路径、竞合态势等发生了全面深刻变革,对传媒高等教育及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该校党委书记杨立平表示:“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传媒高等教育的发展经验,探讨智媒体时代传媒高等教育创新改革等重大课题,对于系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传媒高等教育的经验,把握传媒高等教育的特点与规律,探索新时代我国传媒高等教育改革路径与方向,提升传媒高等教育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19位专家围绕40年来传媒教育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思路、“互联网+”时代新闻人的学术坚守与创新、智能媒体时代媒体的发展走向和高等教育办学的国际借鉴等四个重要议题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展现学人风采,对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我国传媒院校办学经验、培养高素质传媒人才等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20-12-17 15:02
图片1.jpg
2.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