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是优秀学生成长的力量?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四个核心品质
2018-11-07 11: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讲座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摄影 代雨桃 归继良)11月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高中名校长巡讲活动走进了位于皇城根儿下的杭州建兰中学。本期讲座,主办方特邀了集高中校长、金牌教练、畅销书作家、北大学生家长等众多身份于一身的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

  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围绕“优秀学生的核心品质”这一话题,蔡校长与建兰的600余名学生进行了一次“深谈”。蔡校长说:“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篇动人的童话,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蜕变过程!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被一股力量推动着。从教25年来,我在五所学校任教过,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优秀学生成长的力量……”

  本次讲座中,蔡校长从优秀学生群体中总结并提炼了他们共同具有的核心品质并做分享,以帮助更多优秀的建兰学子找到“成长的力量”,在未来成为更优秀的人。

  “高妙”作者现真身,建兰学子露惊喜

  讲座开场前,不少建兰的初三学生就表示,知道今天是杭高校长来讲座,非常期待,“听说蔡校长的讲座很有感染力,超级期待他能给我们带来有意思的内容。”学生小林说。

  正如这位同学所说,蔡校长虽然是教数学的,但演讲能力确实很强,而且颇具感染力。杭高的高三学生每逢大型考试前夕,就能感受到这位具有理科思维的校长所带来的震撼力,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据蔡校长说,这是他头一次在初中学校给学生做讲座。讲座一开场,他来了一个“花式”自我介绍,“如果你对我不熟悉,那你一定熟悉‘高妙’,我是“高妙”的主人。”蔡校长开玩笑地说,江湖上至今还有很多他的传说。

  现场的学生听了蔡校长的话,不禁发出了“啊”的惊叹声,随之爆发出了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本书我还真见同学用过,没想到作者就是蔡校长啊。”记者身边的一个女同学笑着说,这下见到真人了,原来就是蔡校长,“关于数学的学习方法我可以问问了。”

  蔡校长口中的“高妙”,其实就是他一个人主编的《更高更妙的高中数学思想与方法》,从2009年起,这本书连出十版,迄今畅销数十万册,读者遍布大江南北,成为了资优生学好高中数学的不二之选。

  面对优秀的建兰学生,蔡校长言语中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一份欢喜,“跟优秀的学生来一次互动,感觉非常好。”他说,建兰的学生给他一种充满活力的感觉,每个学生都很优秀。

  四个关键词亮出来,汇成优秀学生成长的力量

  至今,蔡校长已从教25年,他曾教过十届高三,培养出了2006届浙江省高考理科第一名、2009年浙江省高考理科第二名,教过的学生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的有百余位;他还带过三届竞赛,教过的学生获得数学竞赛金、银、铜牌8块,全国一等奖25个,他连续十五年担任浙江省数学会竞赛教练;近十年间,他曾先后在杭二中、杭十一中、杭师大附中、杭高等多所学校担任管理工作,连续多年担任重点班的数学教师与班主任……

  正是这样的教育经历,使蔡校长接触了太多优秀的学生,他不断地思考一个问题:优秀的学生身上都具有哪些核心品质。今天讲座现场,蔡校长将他总结的“核心品质”概括为四个关键词,分别是“善良”“丰富”“理性”和“高贵”。他认为,正是这四个关键的核心品质,才让优秀的学生拥有了更坚定的成长力量。

  A 善良——没有善良,就没有伟大

  蔡校长说:“人的外表可以平凡,但内在的善良却可以使这个人不平凡。善良是这个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善良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气质,善良可以令你在人群中发出非凡的光芒。没有善良,就没有伟大!”

  杭高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6日上午来访杭高,蔡校长以6月份与徐匡迪院士的一张合照为例,说明了优秀的人具有善良这一品质。“我跟徐匡迪院士拍了张照片,留作纪念,拍照过程中,他把手放在了我的身后,这种谦逊和善良让我动容。”

  另外,蔡校长还提到当年的一位学生。在一个五一长假,他上完数学竞赛课准备回家,在校门口看到有五个学生准备去车站,但他的车只能坐四个人,这时,这位学生主动提出自己坐公交车去车站,把位子留给其他同学。

  “就是这样一件小事,让我记忆深刻,而后来,正是他这种善良的品质,让他评上了杭州市三好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被清华录取。”蔡校长说,清华大学本科读完后,这位学生又去美国斯坦福大学读了研究生,现在发展非常好。

  B 丰富——唯有丰富,令你强大

  “高压力的学习生活会使我们失去对很多美好事物的兴趣,功利化的环境会让我们只追求眼前那一点物质世俗的东西。只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真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使我们内心变得丰富与强大!”蔡校长说。

  蔡校长认为,人成长过程中所有的经历,其实都是为了让自己丰富起来,无论是内心更强大,还是阅历更丰富,这对成长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他提到了爱好戏剧导演的杭高2016届学生贺羽端,打破了保持20多年校运会百米记录,“跑”进南京大学的非体育特长生“梅三回头”2018届学生梅正辉,以及建兰众多考进杭高的优秀学生,“让自己丰富起来,让兴趣发挥到极致,这样的成长才更有力量。”

  C 理性——保持理性,才会明辨是非

  蔡校长说:“理性是能够识别、判断、评估实际理由,以及使人的行为符合特定目的等方面的智能。理性是人区别于动物的各种能力之母。对于学生来说,理性就是知道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保持理性,明辨是非!”

  “年轻华人科学家”沈同学是蔡校长2003届的学生,蔡校长曾带着他获得了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CMO)银牌第一名。后来,他被保送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本科毕业后又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硕博连读,毕业后在美国休斯敦石油公司任职。

  “沈同学每次回杭州,都会来看我,跟我聊聊他的学习。”蔡校长说,从这个学生身上,他能看到理性的光芒。他曾低迷过,但在学习的关键时刻他很专注,很用心,这份用心与专注成就了他自己。

  “其实,知道什么时候该用功的学生是最聪明的。”蔡校长说,想成为优秀的人,就要知道什么阶段该做什么事情,把关键精力用在关键事情上,理性地对待一切。

蔡校长跟学生互动

  D 高贵——比以前的自己强,才是真实的高贵

  什么是高贵?蔡校长认为,高贵不是穿戴华贵、身份特殊、腰缠万贯,而是一个人的修养、处世和追求,是为人的深度和广度。

  一个人可以拥有高贵的灵魂,一所学校也可如此。百廿杭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就赋予了其高贵的品质。

  今年5月14日,杭高官微发布了120周年校庆的一号公告。这份校庆公告正文全部采用纯正的骈体文,全文932字,共有74处注释。它的一夜“蹿红”正得益于杭高百廿历史积淀下的高贵品质。

  蔡校长还举了个杭高学生的例子。吴雨豪是杭高2009届学生,高考前他参加了一次建模比赛,获得了二十分的加分。但在最后签字确认前,他选择了放弃,把到手的省状元拱手让人。“如果我靠这20分进北大,我对不起未名湖的深邃,对不起红楼的古朴,对不起博雅塔的堂堂正正!我首先被我自己看不起。”这就是杭高学生的高贵。

  海明威说:比别人强,并不算高贵;比以前的自己强,才是真实的高贵。蔡校长说,杭高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年更比一年好,这也是真正的高贵。

建兰学生向蔡校长提问

  在讲座的最后,蔡校长与学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他回答了七位建兰学生提出的问题。“从你们的提问中,我感受到了建兰学生思维的严谨、内心的丰富和表达的顺畅,也感受到你们积极上进的精神,建兰学生确实很优秀。”蔡校长鼓励建兰学生,希望他们善良、丰富、理性、高贵,早日拥有成长的力量,成为最优秀的人。

  整场讲座,蔡校长的睿智、幽默、认真和建兰学生的积极、专注、热情相映成趣,现场十余次的掌声充分说明了讲座的效果与感染力。“我真没想到,一个数学老师竟然这么有文采、这么幽默,太有意思了。”建兰的小陆同学说,他一下子对数学老师更有兴趣了,也对学好数学更有信心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