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的老师用键盘敲出了一堂“无声”的课
2018-11-07 12: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冯平成)“我的嗓子不适不能说话,我们今天的课通过打字形式来进行。”在保险法选修课教室的大屏幕上,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授课老师严城用键盘敲出了这样一句话。

浙财大严城老师打字上课的情景

  飞速敲击键盘的声音在教室里回响,一个个重要知识点和大段详细的讲解在教室大屏幕上不断闪现。在这90分钟的课堂里,安静的只能够听到笔尖落于纸上的声音和空格回车键的敲击声。教室里的80多名学生格外聚精会神,紧紧盯着屏幕上不断蹦跃而出的方块字。直到下课铃声响起,一直担心自己打字不够快的严城才算是松了一口气,“学生告诉我,我打字大概有50多分钟,还好,打字还算快。”得知并未因自己打字而被拖慢课堂进度,严城才安下心来。

  “头一天下午起感觉嗓子不适,勉强上完课,晚上就不能发声了,但这时通知调整第二天的选修课已经来不及了,我晚上临时改了课件,在第二天上午用打字的方式进行授课”,严城说。不少同学对于老师坚持带病上课,并打字来授课的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打字上课并未给我们的学习带来很多影响,同学还是会被叫起来回答问题,课堂互动依然很多。”

  严城的微信昵称是“石头”,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石头霸霸”。“石头霸霸真的就像爸爸一样,特别暖,不仅在学习方面特别负责,在私下生活中也会关心我们,和我们就像朋友一样。他备课又特别认真,几乎每天都会改课件备课到凌晨。”

浙财大严城老师

  在学生眼中,严城是老师更是朋友,他经常会和学生们在百度贴吧上交流互动。因为澎湃激情的讲话方式和诙谐幽默的互动形式,严城的课也总是座无虚席、堂堂爆满,有时甚至会吸引外校的学生来旁听课。

  “我是一个不会随意去上课的人,如果第二天早上8点有课,我有时会备课至凌晨四点。虽然很辛苦,但收获很大,能保证给学生一个高质量的课堂。作为一名老师,你必须很努力上进,你的学生才会变得更好。”严诚说。

  对于这样一位好老师,同学们都很心疼,严诚坦言,有时早上第一堂课,学生担心他没吃早饭,会在讲台上放一些牛奶、蛋糕、水果等。如果发现他嗓子不对,就会给他送一些润喉糖。

  无独有偶,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了去年的一堂高等数学课上。授课的教师是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教师王福来。因患重感冒,王老师的嗓子已经说不出话,但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进程,他依旧坚持着,把90分钟的课认真完成。整节课就是通过在文档里打字显示在屏幕上,学生根据文字内容翻书、做题、解答……对于学生来说,这堂“无声”的课他们上得最专注,全程没有一个人开小差。

  许多同学还将此景拍摄下来发到朋友圈,并配文字:“王老师,早日好起来,我们都想听你用浑厚的声音讲课”“安静地上课,心疼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