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共享经济同筑梦 动能转换新腾飞
2018-11-07 15: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唐慧慧)每个人对共享经济都不陌生,但是却少有人摸透。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什么?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与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是否冲突?资源如何实现合理配置?如何从海量的资源里进行选择?共享经济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

  近日,一场围绕“共享经济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报告正在浙江理工大学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些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都将在这里找到答案。本次讲座由特邀专家山东大学张玉明教授主讲,张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在共享经济领域出版了多本专著,发表了多篇论文,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张玉明教授以多个具体案例来解析了共享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如Uber、Airbnb、海尔集团、温氏股份等。以温氏股份为例,这原是一家生产肉鸡(鸭)、肉猪类产品的农牧企业,2015年仅饲养肉鸡可达7.44亿只,但企业却没有自己养一只鸡,这都源于他的共享模式:共享股权、共享资金、共享技术、共享人力、共享风险等等。张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共享经济模式将涉及越来越多的行业,也将发展得越来越深入。共享经济对于社会发展的意义就是“在不改变形式的前提下,实现公有制”,共享经济的发展正在一点点推动社会的变革。“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农庄”……这一系列“共享”的背后,是资源共享,更是社会资产的共享,是新时代下公有制经济发展催生的新形式。

  共享经济的发展已迈入深水区,如何有效利用它促进我国经济的进一步腾飞至关重要。在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共享经济时代的“假共享”、政府责任、组织边界划分等问题向张教授进行了请教,张教授给予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解答。通过张玉明教授的报告,大家深刻体验到了共享世界的精彩之处,也感受了共享经济前沿理论的魅力所在。

  本次讲座由浙江理工大学全球共享经济研究院主办,研究院是浙江理工大学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格斯美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具有全球视野的新型高端智库,是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研究院建设以“集聚优势资源、服务地方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共享发展、构建低碳社会”为指导思想,以共享经济研究为核心,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和浙江理工大学科研能力与人才培育水平为总体目标,将充分发挥浙江理工大学人才优势,以格斯美控股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人力资本提升等战略需求为基础,加快建设成为全国知名共享经济研究机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