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八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考察浙经院 “高校要做引领创新创业的排头兵!”
2018-11-09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红松)11月6日,来自辽宁、吉林、天津、河北、甘肃、山东、福建、云南等八省教育厅的学生处处长,来到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重点考察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

  八省处长参观梦想创业学院

  “为什么叫梦想创业学院?第一,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第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梦想小镇;第三,在国语里面,梦想一切皆有可能,也是美好祝愿的意思,所以我们就定梦想创业学院。”当天上午9点50分,八省处长一到梦想创业学院的东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兼梦想创业学院院长姜宇国便热情地做起向导。

  处长们在参观中很快发现,除了院名,“梦想”两字在学院随处可见:在学院入口处,写着习总书记说的“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作为标语;在办公区的门口,写着马云的创新创业感言: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走廊的尽头,挂了个篆书“梦”字,提醒创客时刻不忘创业梦;而从这个楼下去就是创业园区,墙上挂着彩色卷轴dream,意味着有梦想组成的色彩斑斓的人生……

  除了“梦想”,师生奋斗的成果也同样让处长们刮目相看。

  今年5月,这经院梦想创业学院被浙江省教育厅评为“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在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区,处长们发现有个叫李敏的网络专业毕业,创业短短几年营业额破亿元;在贵宾室,处长们发现了两块含金量不一般的牌子:一块是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另一块是联盟高职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在创业教育区,处长们看到了最先进的器材配置;在创业孵化区,处长们看到了一位学生正在埋头打印彩印文化衫,一打听方知这名学生叫刘宗洋,今年7月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中荣获金奖……

  参观过程中,处长们不断掏出手机,拍下一个个心动的瞬间。

  聆听学校的办学理念

  “虽为高职院校,但我们围绕学校服务供应链集成服务的战略定位,在专、精、高三字上做足文章。无论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还是文化立校、和谐育人等方面,都形成了自已的鲜明特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邵庆祥向远道而来的来宾们,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汇报。

  当讲到艺术品经营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领先全国时,有位处长发出赞叹:“有眼光!”;当讲到校园文化创新工作获过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时,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局局长刘铸研究员激动地说:“太好了!校园文化十分重要,重视校园文化很有远见!”

  吸引处长的不仅有文化理念,更有创业教育。在创新创业文化中孵化的梦想创业学院,以“一站式、创业教育、集市”为建设目标,围绕着“一体、两翼、两推力”(惠及全员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教育体系,以“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为两翼,“创业服务”与“创业研究”为推力)五位一体,旨在将创业学院现场打造成集创业教育区、创业实践区、创业展示区、创业培训区、创业服务区、创业园区、创业办公区为一体的“一站式创业教育集市”。

  另外,在创新创业文化引领下,物产中大管理学院也在今年中国企业大学50强评比中,获得了综合排名第七的殊荣。听到邵庆祥关于上述情况的介绍,刘铸说:“你们的办学理念和思路十分难得!高校就要做引领创新创业的排头兵!”

  与师生畅谈创新创业

  八省教育厅的学生处处长为什么来浙经院参观呢?原来,11月6日下午至11月9日上午,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会议在杭州召开。听说浙经院的创业创新教育工作富有特色,提前抵杭的八省处长相约前来考察调研,并提出要与梦想创业学院的师生面对面交流。

  邵庆祥的工作汇报一结束,姜宇国便组织了梦想创业学院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专业的50位师生,与八省处长进行当面交流。

  在了解梦想创业学院老师的备教情况后,处长们提出了不少具体建议。比如组建网上工作室、进行模式创新、更新教学内容、跟进法律知识等等;当学生反映想多听实战案例时,刘铸提出师生要多搜集创业失败的案例,以此为鉴,警示未来;当学生谈到人脉困扰时,刘铸说,大学生创业最核心的资源是老师、同学和父母,作为大学生创业者,必须充分激活大学的资源并加以充分利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7-24 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