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财税改革四十周年浙江经验高端论坛在浙财大举行 《迈向现代财政制度》新书发布
2018-11-12 15: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11月10日上午,财税改革四十周年浙江经验高端论坛暨《迈向现代财政制度》新书发布会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省高校新型智库——地方财政研究院承办,浙江省财政学会、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协办。全国各兄弟院校财政界专家学者、浙江省财政厅相关领导同仁齐聚浙财大,共同研讨浙江改革的先进经验和我国下一步财税改革难题的破解。

  会议由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奎泉教授主持,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书记、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先生、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金慧群先生发表了论坛致辞,对钟晓敏教授带领的财政学科团队近年来所做的地方财政研究成果及政府咨询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与好评,并从“筑牢体制的大门,管理制度的创新,唱好集中财力办大事主基调”三个角度概括介绍了浙江财政工作的相关经验。

  随后,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赵海利教授从写作背景、写作框架、写作心得三方面展开对《迈向现代财政制度》作新书发布介绍。此书是钟晓敏教授带领的财政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通过浙江省的省直管县财政体制、义乌“三个子”模式、专项性一般转移支付改革、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制度、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温岭参与式预算、温州基础设施融资、养老保险基金制度风险防范等11个典型案例,阐析浙江财政管理的先进经验。

  武汉大学原副校长吴俊培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丛树海教授、浙江省国税局原局长周广仁博士分别向大会作《财政体制研究》、《财政收入划分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和《税收助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与思考——浙江改革开放40年经济税收回眸》的主旨报告,回顾了我国从分级包干到分税制到现在的财政体制变迁与现代财政制度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

  下午,两个圆桌会议平行进行。各与会专家围绕省直管县财政体制与中心城市发展问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浙江经验总结及深化改革面临的现实问题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就未来的改革方向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政策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