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罗才军特级教师工作室正式成立
2018-11-14 10: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2018年11月13日,拱墅区教育研究院王达书记亲临拱墅区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参加罗才军特级教师工作室授牌仪式,拱墅区福山外国语小学作为罗才军特级教师工作室的挂牌学校,全力支持,为工作室各项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福山外国语小学的王黎卿校长、福山外国语小学的所有语文老师和罗才军工作室的所有学员参加了此次授牌仪式。 

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省特级教师 罗才军

  据介绍,工作室的13位学员来自拱墅区不同的学校。共有来自大关小学的何陈敏、徐月,莫干山路小学的潘乐,申花小学的吴畅婧、夏尊颖,文津小学的邵瑜、杨晓燕,半山实验小学的刘文慧,星澜小学的郑小花,长阳小学的夏蓉,卖鱼桥小学的陈仙仙,福山外国语小学孔惠婕,拱宸桥小学的王燕等13位学员。他们中有已是区学科带头人,以及有着几年教龄的校级骨干教师,还有刚入职的新教师,大家年龄不同,教龄不同,但是从此都有一个共同而美好的身份——罗才军特级教师工作室学员都倍加珍惜这么好的学习成长的机会。

  为了解各位学员的专业发展状况,缩小工作室活动与各位学员发展需求的离散度,提升工作室的运作效率,并为工作室挂牌及正常活动提供助力,工作室早在10月15日已在杭州福山外国语学校开展了预热活动。活动安排了两项内容:学员陈述和聆听罗才军特级教师的成长故事《当时只道是寻常》。

  学员们分别从自我介绍、爱好特长、目前的学术发展状况、以及自身专业发展的需求进行了陈述。通过陈述增进相互间的了解,从学员们的陈述中感受到大家在课堂上、科研上有急迫的提升愿望,罗特认真地聆听并一一进行记录,结合大家的个性特长、兴趣爱好、成长需求,罗特精心挑选了三个关键词送给学员们。

  关键词一:视野

  罗才军建议学员们,研究不只是着眼课堂,还要去关注课程,关注育人,关注教育的其它空间。

  关键词二:目光

  罗才军指出,做为教师,首先要善于发现美好。发现越多,发现能力越强,你变好的可能性就越大。还要善于发现自己,即自知和自明,在自知自明中看见自己的不足也发现自己的美好。

  关键词三:愿景

  罗才军希望学员们都怀有美好的愿景,在工作室遇上未来更好的自己。

  工作室学员和福山外国语学校的全体老师一起聆听了罗才军的报告《当时只道是寻常》。罗才军以讲故事的形式从起承转合四点来讲述自己的成长历程,每个历程都结合了不同的成长事例,还结合了许多内容丰富、意蕴深刻的著名作家的精彩语句或诗词。

  罗才军用自己的成长故事点亮了教师的心灯,精彩的言论,极具亲和力的态度,让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一位教学大咖在磨炼中的成长。

  热烈而美好的授牌仪式

  拉开本次授牌仪式序幕的是福山小学孔惠婕老师执教的公开课《an en in un ün》。年轻美丽的孔老师的拼音教学始终贯穿孩子们喜欢的游戏,通过开双、单列的火车进行拼读巩固,在读韵母的四声时,孩子们边读边伸出手指在空中书写声调,读得准确而投入。对于低段一年级的孩子,在课堂常规的管理上孔老师很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孔老师以轻松、有趣、简短的口令培养孩子们课堂常规的养成,如通过师生对答“泉水叮咚,叮咚叮咚”的口令,规范孩子们认真倾听的常规。在孔老师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下,课堂灵动而扎实,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位初入职老师用心的课堂教学和所具备的优质的教学潜能。课后工作室的每一位成员及导师罗特对这堂课进行了互动点评和悉心地专业指导。

  精彩的课堂教学之后就是授牌仪式。

  拱墅区教育研究院王达书记亲自授牌给工作室导师罗才军校长,并对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和期许。闪着金色光芒的“罗才军特级教师工作室”的牌匾,寄托着区教育研究院对工作室的运行和发展的衷心祝福和深厚希翼。

  导师罗才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能够在福山这样一个平台建立工作室并做一点自己的贡献和努力,是非常有意义的。他非常感谢教育研究院的王书记对工作室的重视和支持,他将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活动,把工作室在北部提振的价值和意义发挥出来,几年后,带领出一支最优质的团队。

  授牌仪式中,福山的王黎卿校长以及他的整个的福山团队引凤筑巢,满怀热情地欢迎工作室挂牌在福山,王校长还情真意切地承诺,只要工作室需要,他会努力做好一名后勤兵,王校长幽默谦逊的话语,让工作室团队有一种被尊重、被关怀备至的温暖和感动,授牌仪式的现场气氛热烈而美好。

  过一种饶有趣味的专业生活

  今后工作室活动的推进,罗才军将带领学员们从智趣、理趣、情趣三个“趣”来进行。智趣立足于课堂实践,理趣来自于专业阅读,情趣则来自感性生活。有读书交流会,可以线上线下;有课堂教学的实践,师徒同台也行,组团也行。三个人一团,一个上课、一个报告,一个磨课经历,分工合作;会分组进行同课异构,导师学员14个人所有人都参与到,所有人都训练到;也可以工作室结对,走到外面去;老师们还可以自得其乐,练书法,关注美学,一个老师的教学视野就会变得非常丰富。学员们觉得这样的工作室学习是在过一种饶有趣味的专业生活。多有意思!学员们在享受专业成长的同时也不忘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在相互学习共处中共建一个团结和谐、努力精进的工作室团队。

  在罗才军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引领下,学员们拥有了前进的动力,从更大程度上激发了自己的潜力,相信工作室将成为我们成长的一方沃土,也相信工作室的所有成员通过罗才军特级教师工作室这个高端平台,会得到更多专业引领与发展,每一位学员都能闪耀光芒!

  人物链接

  罗才军,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罗校长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见识。曾获全国第八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大赛特等奖,是《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的封面人物,有200多篇教育教学文章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且出版专著《问道语文》、《语文问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300924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