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杨汛桥镇中学教育集团做强“扬真教学”品牌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2018-11-14 16: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鲍文贤)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中学教育集团创建于1976年9月,至今走过了40多个春夏秋冬。40多年奋斗历程,形成了学校特有的办学理念,铸就了学校辉煌的教育业绩。学校以“管理抓一体、规范促优质、特色拓内涵”的工作思路,围绕“优质的教学质量”的教学目标,以“构建一体化的教育集团管理模式、推进特色化的校园文化建设“为两翼的工作重点,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让课堂教学更呈优质高效

  学校提出了“一、三、五”工作思路,以教育教学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全部学科、全面发展,向德育管理要质量、向教育教学常规要质量、向集体备课要质量、向教育科研要质量、向社团活动要质量。学校要求全体教师端正“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教学观”,促进教师有思想地学习,有积累的工作,有创新地研究。

  学校强化了现代教育技术校本培训活动,重点学习教育助手、智慧课堂和空中课堂等知识和技能。“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培训是学校校本研修的一种新载体,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特别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让学生全面发展和快乐成长。”分管业务的副校长盛刚峰这样说。

  学校在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开展了分层教学活动,通过教师动员、学生自选、家长审核等多种形式,在广泛听取家长和教师的呼声和建议的基础上,把学生分A层次和B层次并编班教学。学校致力于构建“让学生成长,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课堂,把讲台还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相继建立了分层走班的几个重要制度。学校教育质量高位稳定,轻负优质、规范办学成效显著,得到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高度肯定,学校先后荣获浙江省示范初中、省标准化学校、省体育特色学校、省足球特色学校等省、市级20多项荣誉称号。

  让特色课程更显丰富多彩

  学校以学生社团为阵地,以社团活动为舞台,不断创新社团活动的形式,积极拓展功能,发挥“文化推手”和“德育助手”的作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至今共组建了20多个学生社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王右军书画院、跆拳道训练队被评为绍兴市精品社团,学校跆拳道训练队被评为柯桥区精品社团,金檀山农科园、“春之声”合唱舞蹈队为柯桥区精品社团。人人会打跆拳道、个个艺术有特长、生生加入一社团成为该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电子制作社团继去年荣获团体全国一等奖,今年2018年又荣获团体全国一等奖。

  校长平国民认为:“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我们扎实开展做好、做强学校社团建设,以特色吸引学生,以建设凝聚学生,以活动锻炼学生。现在的学校金檀山校园文化已经升华为一种全方位塑造教育的生命文化,成为全校师生一路进取和成长的精神家园。”

  让校园文化更有内涵品位

  学校从教育理念、校园环境、艺术教育、体育特色和校本课程等五个方面着手建设,深入挖掘金檀山特色校园文化内涵,提炼出“扬善乐业、正德立人”的核心价值内涵,着力打响学校两大特色教育品牌——“扬正德育”和“扬真教学”,提炼金檀山特色校园文化理念。

  学校把“强身健体、明礼怡心”的跆拳道作为打响“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工作创建的“突破口”。学校领导认为从跆拳道的作用来看,一方面能强身健体,另一方面跆拳道所具有的精神内涵,即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校跆拳道队在绍兴市跆拳道锦标赛中多次荣获团体亚军,在区春季田径运动会中连续二年获团体第六名,被命名为浙江省足球特色学校。

  此外,学校还积极开展“金檀山三读”社会综合实践活动,通过阅读自然魅力、阅读杨汛奇迹、阅读人文精神,以茶文化培养学生探究能力,以菜文化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以竹文化培养学生观察能力。

  科技节与校园体育节、艺术节和读书节并称为“校园四节”,这些文化节创办是杨中学子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精彩展示,体现了“向真、向善、向上”的金檀山校园文化,学生审美情趣、艺术素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流的育人环境、一流的教学设备、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育质量”是杨中人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在创建特色学校的征途中,学校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杨汛桥镇中学专注于做大、做强“扬真教学”特色教育品牌,再创新的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SRC-1991952092 2019-02-02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