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钱江学院百名学生党员用“行走的力量”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1-16 08: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张玲 通讯员 忻红斌 丁放)11月16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举行了一场名为“行走的力量”的图文展,展出的是甄选自学院经济管理分院40名学生党员的图文作品。

  今年夏天,该院100名学生党员用了2个月的时间,走访了近百个村庄,用图片和文字记录下了他们“行走”于新农村中,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点滴感悟以及村庄的变化。这也是当代大学生用特殊的方式,献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的礼物。

  记者在图文展现场发现,这40篇精心选刊的图文作品,生动地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发生的巨变,以新农村建设为“缩影”,让钱江学院师生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

  经济学专业大三学生吴勋回到了他的家乡——位于金华武义县的熟溪社区。从小生长于此的他,切身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带给农村的变化。“随着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如今的熟溪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不仅留住了本地人才,还带来了‘新鲜血液’。”

  吴勋说,在这次访谈过程中,他感受到最深刻的变化一个是整个社区的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变,绿水青山,风景优美,尤其是梅郎山公园,吸引了不少人来游玩。另外一个变化就是教育教学设施的大变样。“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孩子的教育成长问题,这一点颇为明显。”吴勋举例说,他的母校武义一中,不仅新建了美丽的校舍,还招聘了多位重点师范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我希望毕业后能够回老家考公务员,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吴勋坚定地说。

  在40篇图文作品中,要属大四学生陈心怡走访的浙东红村横坎头村最为有特色,这里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

  2003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四明山革命老区考察,提出了“要把梁弄建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重要指示。自此,横坎头村开始发展红色旅游,如今已相继被评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访谈期间,陈心怡每天都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到横坎头村参观,“和以往不同的是,游客们不仅仅看看旧址,还会在村里四处逛逛,看看革命老区的新气象。村民们也从中发现了商机,如今钱袋子鼓了,日子红火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

  今年2月,信心十足的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封信,汇报该村的发展变化情况。3月,习总书记回信了,希望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的号召,今年暑假,杭师大钱江学院经管分院党总支推出了“行走的力量——百名党员访百村”系列活动。钱江学院党委书记严柏炎对此活动表示十分认可,他说:“这次活动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与专业建设的结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载体。”他希望其他分院也能多多开展此类实践活动,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