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农信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暨乡村振兴论坛举行
2018-11-27 12: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金京 赵蕾)近日, 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厅、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办,由浙江财经大学、温州市苍南县人民政府、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农信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暨乡村振兴论坛温州苍南举行。

  24日,“激发创新活力?振兴乡村产业”论坛在苍南县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乡镇代表、企业届代表以及部分高校师生出席论坛,通过专家主旨报告、面对面访谈等形式探讨交流,为浙江省乡村振兴、发展献计献策。

  苍南县人民政府县长郑建忠、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江丕贤致词,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建新在发言中提到,近年来,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充分发挥财经特色和智库优势,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开展了一系列政产学研合作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台湾新故乡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廖嘉展、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盛誉三位专家分别发表主旨报告,共同分享农村经济、乡村振兴的宏观政策、学术研究以及成功案例。宋主任在其报告中提出了从“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导向、市场引领”四个方面提升农业的有效途径,权威解读了国家农业产业政策;盛主任围绕国际化的视野、详实的数据,对我国农业生产力、农村经营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提出了具有积极意义的学术观点;廖先生则通过生动的素材,分享了拓宽农业经营之道的独特方法与宝贵经验,为促进浙江农业与农村发展提供了启发与借鉴。

  在该环节上,专家们妙语连珠,用精确的数据、鲜活的实例对主题进行深度延展,特别在人与自然,文化与经济、传承与创新方面上,引导在座与会者开发关于乡村振兴的有益新思路。

  据悉,论坛的举办,旨在将进一步集聚专家智慧,直面发展热点,助力乡村振兴。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校镇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平台将进一步拓展,我省乡村振兴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会获得更大、更令人惊喜的进展。

  竞赛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说:“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高校离城市很近、离乡村有点远,引导浙江的高校走进浙山浙水浙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村、乡、镇是出卷人,高校是答卷人。创意,让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大学生更青春!”他说,本次大赛由几个突出特点:竞赛的会场就在县、镇里,而不放在高校;会场里一半是学生、一半是县、乡、镇、村的同志。乡、镇、村出题,高校跨校组团答题;项目做的优秀不优秀,由乡、镇、村说了算。

  25日上午,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优秀项目展示与路演、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举行。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参赛高校师生以及省内各乡镇代表出席了典礼。典礼发布了2019年竞赛基地乡镇,并进行会旗交接。

  本次乡村振兴创业大赛于6月15日在余杭区径山镇正式启动,全省共有54所高校的645项项目报送省赛(其中招标村:266项。自选村:379项目)。首届大赛在全省范围内筛选了5个试点乡镇,共13个招标村作为竞赛合作基地。竞赛合作基地的选址贯通浙江南北,旨在最大范围内辐射整个浙江省范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